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劳动教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4 16:09:51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线上举办“劳动教育”专题研讨会,主题为“劳动教育立体化育人模式构建”,劳动教育相关老师就劳动教育的课程定位、开设理念、实现方式、可行路径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本次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郭淑芬教授主持。

郭淑芬从劳动精神、劳动意识、劳动技能、劳动价值等方面搭建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的整体框架,从“劳动+课程”“劳动+专业”“劳动+科研”“劳动+项目”等方面描绘了劳动教育的 “劳动+”图景,试图构建以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教师为龙头、以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劳动教育科学研究为推手的劳动教育立体化育人模式。接着,党委副书记郝志鹏从二十大报告关于精神谱系的论述中对劳动教育进行科学定位,并展示了“劳动教育”和“劳动精神”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劳动教育实践的“3+4+5”模式。副院长刘海燕提出要将劳动教育类型化,分门别类开展劳动教育。罗俊峰老师提出要将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其他相关老师围绕劳动教育育人模式畅所欲言,包括劳动教育课程包、提升学生实用性职业技能、促进劳动脱虚向实等等。

通过此次研讨会,老师们明确了劳动教育的建设方向,了解了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路径,拓展了劳动教育的研究视野,有助于劳动教育后续各方面工作的开展(公共管理学院 郎杰燕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