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袁靖波研究员在工商管理学院第30期博士论坛作高质量期刊论文写作发表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6 17:42:53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5日晚,工商管理学院采用腾讯会议举办了第30期博士论坛。深圳大学袁靖波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理论构建与高质量期刊论文写作发表”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教师、2020级部分学术研究生、2021级与2022级全体学术研究生、博士生共7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副院长齐永智主持。



袁靖波老师以本人发表的四篇高质量论文为基础,结合自己的论文撰写经历从“个人研究情况”“论文发表举例”以及“经验总结”三方面展开分享。论坛伊始,袁靖波老师从工作经历和研究成果两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情况。其次,以自己曾发表过的四篇高质量论文为例分享经验与感受。袁老师就发表在《管理世界》上的论文从“外审与退修问题、写作风格、写作方向、本土理论构建、理论创新方法”五个方面展开分享;接着讲解了自己发表在《南开管理评论》上的论文的理论构建过程,通过两两对比的方式展示管理理论与规律的对称美感,并强调在撰写理论贡献时要拓宽思维,商学院要回归本质,为解决中国本土管理问题提供借鉴;然后就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上的论文提出对学科交叉的思考,指出论文写作要避免“报纸语言”;就发表在《管理工程学报》上的论文简要介绍了本土管理元素的选取问题,强调要重视管理学的“权变”和“动态”特质。最后,袁老师从研究视角、研究内容、写作语言三个维度对本次论坛内容进行了总结。



在互动环节,袁老师结合在华为的工作经历与学术研究的关系,指出研究生可以通过实践经历和文献阅读两方面寻找研究问题;同时就研究生期间的科研与学习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边读边写,尽早出成果,增加自信;第二,论文写作时扬长补短,精益求精;第三,发表是硬要求,要尽可能多产出论文成果。

齐永智副院长对袁靖波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就期刊论文写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写作结构方面,可运用金字塔原理,从论点、理由、依据三方面展开写作;第二,写作语句方面,要运用书面化的语言,语句尽量简短精炼;第三,写作依据方面,要基于一手学者的权威理论来论述。最后强调“文章千古事,要怀敬畏之心去写高质量的论文”。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是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惯例研讨,未来学院将坚持定期举行博士论坛,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与学院优秀博士分享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的学术研讨质量,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形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提档升级夯实基础。(工商管理学院 任晋香供稿)



袁靖波:管理学博士、博士后,深圳大学研究员、研究生导师。曾担任华为公司进出口专员、业务分析师、项目经理等职务。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美学者、深圳市后备级高层次人才。研究领域包括企业战略管理、营销伦理、平台营销与治理等,已主持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和特别资助项目、以及广东省、深圳市哲学社科项目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等中英文期刊。曾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中国工业经济》第一届“优秀论文奖”等科研成果奖。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