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史际春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7 16:04:49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家》主编兼社长史际春教授应我校法学院和科研部邀请,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晋阳法治论坛第41期活动,作了题为“节制资本与反垄断”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法学院院长樊云慧教授主持,我校法学院和山西大学法学院师生聆听讲座并参与学术交流。



讲座伊始,史际春教授从最近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起,引出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史教授借用鸡和蛋的比喻,生动解释了资本的概念,并通过案例阐述了资本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指出资本也有弊端,需要对私人资本进行节制。接着,史际春教授对资本与社会主义及国有资本进行了细致分析,他指出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契合当下生产力的社会主义道路,国有资本正是针对私人资本的弊端而产生的,在总结国有资本优势的基础上,他指出国有资本的特点就是节制资本加市场经济。然后,史教授系统阐述了公有制、市场准入、事业约束等节制资本的三种主要方式以及市场自发形成的公司双层股权结构等节制资本的方式。最后,史际春教授具体分析了反垄断的广义和狭义之别,澄清了人们对于反垄断的理解误区,指出反垄断属于政府行为而并非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果,反垄断不能强化,应当保持谦抑,并认为《反垄断法》基本不能节制资本,只是在经营者集中审查方面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

在讲座中,史际春教授引经据典、高屋建瓴,紧紧围绕主题,深刻剖析了节制资本与反垄断的相关问题,为大家带来一场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精彩讲座。史际春教授讲解结束后,老师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史教授共同交流探讨问题,如中国古代“节制豪强”与当前“节制资本”的关联、数字经济和数字平台给反垄断法带来了哪些方面的挑战、政府如何在反垄断方面保持谦抑、数据资产的确权与管理等,史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交流热烈且富有成效。



在讲座的最后,樊云慧院长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史际春教授的精彩讲解、老师同学们的踊跃交流表示诚挚感谢,讲座在一片致谢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开拓了师生的研究视野,启发了师生的研究思路,加深了师生对于节制资本与反垄断的理解,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史际春教授的学者风范和人格魅力,是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法学院、科研部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