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厦门大学陈振明教授为“山财公管大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2-10-28 19:02:13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27日,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山财公管大讲坛”正式开讲,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兼院长、厦门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振明拨冗莅临第一讲,做了题为“科学研究新范式与新文科专业建设”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王卫平教授主持大讲坛。来自校内外的300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报告。

王卫平简要介绍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发展现状。她强调,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目标为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在此背景下,“山财公管大讲坛”正式开讲适逢其时,我们要力争将该讲坛打造成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促进学科建设提档升级的重要学术平台。



陈振明教授从科学研究新范式的兴起与特征、社会科学新革命的奇点临近、学科交叉与知识融合视野中的新文科专业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深刻阐释。他指出,学科交叉融合是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趋势,学科交叉和寻求新的科研范式是未来科技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界限渐趋模糊,社会科学跨学科色彩得以增强,社会科学的数字化革命趋势已势不可当。在科学范式转向、“新文科”建设以及学科交叉与知识融合的大背景下,推进传统文科学科专业建设,尤其是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要有新的思路,把握好这次突破的新机遇,夯实科学基础,拓展研究主题,推动学科专业转型,实现学科专业、课程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更新换代。



王卫平指出,陈教授的报告从学科交叉融合的视角,对科学研究新范式和新文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提出了独到见解,对师生掌握最新科学研究方法,提升科研成果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山财公管大讲坛”是由公共管理学院创办的一个重要学术交流平台。郭淑芬院长在大讲坛开始前做了介绍,大讲坛旨在聚焦国内外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最新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大视野审视公共管理的学术前沿,以大格局洞察公共管理的实践动态,将定期邀请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大学者、大学问家、青年学术大咖,以及实践方面的大领导者、管理大师开展学术交流。

(公共管理学院 冯小俊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