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双碳背景下管理研究的政策关注点研讨会暨第85次管科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28 19:11:13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26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第85次管科博士论坛。本次活动主题为“双碳背景下管理研究的政策关注点”,旨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做好双碳背景下国家级项目选题,进一步推动学院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参加活动,报告会由吉迎东副院长主持。



徐燕老师以《双碳目标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政策与发展》为题进行报告,介绍了可再生能源在双碳背景下电力产业转型中发挥的作用。对风电、光伏发电市场、生物质发电市场等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市场现状进行了分析。对“十四五”时期国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而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结合自己的研究着重解读了“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电力相关政策,就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制、绿色电力交易等研究领域进行了阐释。她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逻辑、路径、方式、政策等带来重大影响。故此在“十四五”这个新阶段、关键期、窗口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并建立良性发展的产业链则成为我们重点研究的内容。



程承老师做了《低碳发展政策研究——基于宏观和产业视角》的报告。程老师首先介绍了低碳转型的背景,并从外部环境因素和内部发展需求等维度介绍了为什么要低碳转型。在此背景下介绍了我国中国能源行业发展的新特征和能源结构变化趋势,控制碳排放的技术方法和经济调控手段。结合自己发表在《中国管理科学》《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Petroleum Science》的成果介绍了在能源政策研究中使用的计量经济学方法、实物期权方法、能源投资回报方法、绿色关联系数改进的VIKOR等研究方法。

通过本次活动,与会教师对双碳政策的产生背景、双碳背景下能源产业的转型思路、能源政策研究的方法增进了认识。管科学院近期将继续跟踪能源革命研究进展,开展系列研讨,凝聚各研究团队优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国家和山西能源革命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有组织有设计的科研,全力提升学院科研能力,为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打好基础。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杨国荣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