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王汉瑛老师在工商管理学院第28期博士论坛作期刊论文写作经验分享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6 15:51:27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25日晚,工商管理学院采用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了第28期博士论坛。王汉瑛老师作了题为“期刊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以第三次分配:儒道佛思想渊源及融通研究为例”的报告。工商管理学院卫虎林院长、学院教师、2020级部分学术研究生、2021级与2022级全体学术研究生、博士生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程艳博士主持。



汉瑛老师《以第三次分配:儒道佛思想渊源及融通》研究为基础,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围绕“研究缘起”“研究经过”“研究核心思想”“投稿与审稿情况”以及“研究心灵鸡汤”五个方面展开分享。首先介绍研究缘起:强调学术研究与家国天下事应齐头并进,指出可从“踩对时代的节拍”“因时乘势,与时偕行”两个方面避免学术研究空中楼阁的现象。其次从文章研究经过入手,提出做研究应学会由点及面,不断丰富自己的研究内容,并梳理了从阅读积累、明确主题、延伸思考、动笔落实的思维路线。再次,王老师以具体文献为例,阐述跨学科思想、辩证思想、比较和分类思想、中西碰撞思想以及古今对话思想五方面内容对学术研究的参考性,延展得出研究不要拘泥于学科和研究方法的适配结论。接着针对师生们关心的投稿与审稿情况问题,王老师强调论文格式规范性先行,需以高学术素养状态呈现论文内容。除此之外,做学术研究应秉持“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的决心。最后,就相关提问,王老师从文献积累技巧、投稿期刊特征、尝试理论对话、特色创新选题几方面解答了大家在期刊论文撰写及投稿方面的问题。



论坛最后,程艳老师代表学院对王汉瑛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给出精彩点评: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智仁双佳者方能画出千里江山,王汉瑛老师的论文立意精妙显智;献策尚德显仁,智仁交融,佳作天成,因此《以第三次分配:儒道佛思想渊源及融通》的研究如同一幅文字版的千里江山图。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是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惯例研讨,未来学院仍会坚持定期举行博士论坛,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与学院优秀博士分享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的学术研讨质量,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形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提档升级夯实基础。

(王子玲 供稿)


【嘉宾介绍】

王汉瑛: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本硕博均毕业于吉林大学。任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Business Ethics: A European Review》《Frontiers Psychology》《南开管理评论》《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管理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匿名审稿人。研究方向为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主持多项省级项目。在《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报》等权威机构、报刊转载,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中,发表在《南开管理评论》的论文荣获第十一次省社科优秀奖和2018年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三等奖。本人荣获2018年“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称号。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