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会计学院召开第157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15 16:29:03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6月14日,会计学院举行了第157次学术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汤晓健博士做学术报告:税收征管规范化与公司财务报告质量。

理论上,公司避税的边际成本取决于税收征管的力度,税收征管的力度主要受税收征管执行人员的影响。鉴于此,如果是在不完善的税收征管体制下,税收征管人员容易与企业经理人之间达成“征纳合谋”,进而削弱了税收征管力度,进一步助长企业避税行为。现实中,经理人可能会选择通过涉税项目盈余管理活动来避税,进而使得企业避税行为对财务报告质量产生溢出效应。如果单纯考察税收征管对公司财务报告质量的影响,可能会存在一定的研究偏差。传统意义上的税收征管指标是一个税收收入的结果导向楷标,而缺乏对税收征管前置因素的考虑,尤其是缺乏考虑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其衡量的税收征管缺乏法的事前威慑力,并不主要侧重处罚性质,而且对具体税收违法行为没有很明确的裁量基准,可能对企业与税务机关“征纳合谋”寻租行为治理不力。基于以上背景,汤晓健老师提出本文研究问题:税收征管规范化与公司财务报告质量。

本文以2013年-2018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基于各地方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践,本文探究了税收征管规范化与公司财务报告质量的关系。研究发现,相比于各地方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前,在各地方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后,税收征管规范化显著改善了企业财务报告质量,尤其体现在避税程度较高和征纳合谋程度较高的公司中。

在汤晓健老师汇报后,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就税收征管的规范化及其衡量标准、税收监管的现实意义、盈余管理模型、税收行政处罚裁量与税收征管规范化之间的关系、机制检验、数字化的影响、合谋的测度等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最后,汤晓健老师将自己对外文期刊的税收选题创新性的理解和发表经验与学院师生进行分享。(会计学院 江雅婧供稿)

a85a8365b6ff64f7b66171f6a5f56ec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