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统计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15 16:28:14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包括在2019年统计学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2020年应用统计学获批山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3个本科专业已经100%覆盖国家级与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院以一流本科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路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卓越高水平研究应用型人才。在本科课程建设中,其中米子川教授《统计学》、李毅教授《数据挖掘》、陈治教授《计量经济学导论》、张晓琴教授《数据科学的概率论基础》、薄凌览副书记《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我的百年家族史>》获批山西省一流课程。2022年张晓琴教授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比赛三等奖、李毅教授获得山西财经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在课程思政方面,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建设“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体系,促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如李毅教授《数据挖掘》获批山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切实落实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让教授心甘情愿地走近本科生课堂,牵头为本科生上课。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教师回归业界挂职,积极探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把理论知识和专业特长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王建华副教授挂职汾阳市财政局副局长,朱波副教授挂职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副主任,吴丽丽副教授挂职武乡县丰州镇党委副书记,秦翊博士挂职汾阳市发改局副局长,促进教、学、研及产、学、研高度融合,切实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资源。

在学科竞赛建设中,统计学院长期承办统计建模、市场调查与分析等山西赛区大学生统计学科竞赛,本科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教育部认可的56项本科生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参赛作品多是来自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委托课题或委托项目,有力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衔接,提升统计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彰显了学院专业的办学特色。

近年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和山西省及学校关于本科教学的文件精神,深层次推进本科教学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以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为主线,聚力内涵式发展,学院将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培根铸魂,扎实推进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期待有更多的学生可以在将来走进财大,走进统计学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