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经贸外语学院举办商务英语专业本科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10:25:37  来源:   作者:  点击:

6月17日下午,经贸外语学院在博学楼会议室举办商务英语专业本科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张耀平教授和山西省翻译协会秘书长、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一级翻译吴红星受邀参加。院长李红丽、副院长张丽、学院教指委主任杨⻘和商务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王宇宏和教学秘书孙雷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背景、思路及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等内容。两位专家对培养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修订意见和建议。张耀平院长提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除了商务实践能力之外,还需突显语言技能、终身学习能力、计算机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等四个核心素养。他指出,培养方案必须紧扣《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指南》,文字表述要规范,核心课程要开全开好开足,不可因师资不到位而空缺。吴红星秘书长认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应掌握基本的外事外交知识、外宾接待礼仪以及国际法,并了解语言服务产业相关知识,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他还强调AI技术迅猛发展背景下,外语专业学生计算机辅助翻译能力的不可或缺性。



与会人员与专家还就中西部地区外语教育教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入交流,李红丽院长代表学院感谢两位专家从学术和行业的不同视⻆提出的宝贵意见,方案编写组将实事求是,结合专家意见建议尽快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为研究应用性商务外语人才培养绘制好科学、合理、可操作的指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