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21级MBA《管理学》课程案例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27 19:09:56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更好地引导2021级MBA学生敏锐洞察工商管理热点话题,准确运用《管理学》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山西本土企业实际问题,学以致用,为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11月13-14日,2021级MBA《管理学》课程案例赛如期举行。2021级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智慧交锋、思维碰撞,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案例教学是深化知识、培养人才的重要模式。多年来,我校MBA教育在案例教学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本次课程案例赛是我校MBA教育积极创新课程考核方式,实行管理学课程以赛代考方式的第七年,是对案例教学成果的检验,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

受疫情影响,案例赛以班为单位在线上进行。在管理学课程组的统一安排和各班管理学任课老师的精心组织下,6个班共分48个小组进行。比赛中,选手们以山西银行、汾酒、贡天下、美特好、唐久便利、沁州黄、青科恒安、国新股份、晋能控股、西山煤电、北方君威等本土企业为案例,对样本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组织变革、商业模式、精益化管理等主题进行了系统调研和深度剖析,结合管理学相关理论知识,解释管理现象,凝练管理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路径和方法。队员思路清晰的案例展示,评委专业的犀利提问与点评,使比赛氛围浓厚且高涨,充分展示了我校MBA学生良好的知识储备和综合分析能力。

比赛最后,各班任课教师均对本班八支参赛队伍进行了逐一点评,充分肯定了大家团结协作的工作成果,从案例问题的识别与分析的逻辑性与严谨性、案例问题解决方案的创新性与有效性、案例信息与数据分析的准确性与充足性等多个角度,对案例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透彻的分析,给出了专业有效的建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24个优秀团队、30名优秀个人脱颖而出。

本次课程案例赛通过教学形式和内容的创新,不仅为MBA学生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思维碰撞的平台,为学生管理决策分析能力的提升创造了宝贵机会,更为我校MBA人才培养、更好发挥管理学的应用价值提供了借鉴。(工商管理学院 李雁、杨帆供稿)



【部分学员心得选编】

通过参加管理学案例赛,极大地提高了案例素材搜集、案例分析研讨、案例内容整合及课件排版编制等各方面能力;特别是在课堂展示阶段,在薛继东老师的指引下,各组学员对案例有了更深层次的剖析和理解,可以更好地将管理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案例,从而进一步提高学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21级MBA1班 杨炘)

案例主题是案例的灵魂,一切要围绕主题展开。这一点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卢美丽老师,她通过经验总结给了我们合理的建议,让我们的案例有了一个开端。在后续开展过程中我们小组通过调研、组内讨论等方式,意识到企业存在的很多问题都是具有普遍性的,经过反复修订后,最终敲定了“以问题着手研究企业转型”的主题。(2021级MBA2班 陈璐)

通过管理学案例赛,我深刻地意识到一个企业或者团队的成功需要具备各方面的条件。管理学作为一门应用学科,在实践中起明显作用。学习管理学不光是学习管理知识,而是要将知识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将书本上的知识学以致用,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在以后的学习和教学管理中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教学能力。(2021级MBA3班 吕倩男)

案例赛让我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奇妙和高效。每一个案例都能学习到不同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思维技巧,彰显MBA的学习魅力,尽管我们这次做的有很多不足,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和案例实践中,会越来越出色。显而易见,案例赛形式对于提升工作管理能力大有裨益。(2021级MBA4班 徐宁)

通过案例赛主要有两点收获,一为团队合作。山叠嶂,水纵横,顶风逆水雄心在;案错杂,线难理,不离不弃团队魂。二为眼界视角。同样一个案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视角。在案例分析中,锻炼我们去用更多样、更高度、更深入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在理论与实践这对双元中进行着力,知行合一,不断磨练。(2021级MBA5班 张欣)

在课堂中独立思考,吸收充电,在团队中团结协作,实践供能,感谢学院老师们用心设计,通过案例大赛,让我们在实践中再次对所学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2021级MBA6班 杨连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