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太原科技大学李忱教授团队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11-22 17:19:15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2日上午,太原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李忱教授团队一行5人应邀来我校,与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中心团队开展学术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樊燕萍教授、副主任王志芳副教授和中心部分教师成员及研究生参加了研讨。

樊燕萍教授对李忱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及相关工作,希望能进一步开展数理学科与管理会计研究的交叉融合。


太原科技大学李忱教授主题报告


李忱教授作了题为“最小作用量原理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他从爱因斯坦与乌杰教授对世界与和谐性定理的理解引出话题,指出在自然科学领域,最小作用量原理、对称与守恒是物理定律的定律,是一切其他普通物理定律的基础;在社会科学领域,和谐系统在与环境相互作用下,以最小的能量获得最佳效益。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李教授分析指出,建立教育投入与教育成本之间的关系函数,找到匹配的最佳点(投入产出和谐状态)尤为重要。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应更加注重社会系统优化定量研究。社会系统优化包括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社会发展与自然的关系;按照系统工程方法,将生态系统优化定量分析过程中的大数据处理环节可分解为数据获取、明确数据价值、数据预处理、数据分析、数据解释和价值传输6个连续阶段。李教授围绕极值的涵义从收益最大、平均成本最低、利润最大、存货总费用最低四个方面分析了极值应用原理,并具体阐述了最小作用量原理在资本市场投资领域的经济应用。他强调,最小作用量原理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优化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解决思路。


学术交流会现场


太原科技大学应用科学学院院长王希云教授围绕专业建设、学术交流、产学研用等方面与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中心团队及在场学生展开深入交流,王教授强调,多学科交叉融合是高校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此次交流为促进数理学科和管理会计研究交叉融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樊燕萍教授对本次交流会的内容进行梳理、总结,感谢李忱教授与王希云院长的热忱分享,希望举同力,一共探索和谐系统定量分析与会计学术研究的有效落地,挖掘学科深度融合机制,共同助力产学研实践发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