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谭亮成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9 15:33:3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年9月6日,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谭亮成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谭亮成研究员作了题为“中亚超级大旱与史前丝绸之路”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班凤梅教授主持,7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


谭亮成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如何重建了中亚内部中晚全新世年代准确、分辨率高的降水变化序列,进而识别了极端干旱事件及驱动机制,最终解析了史前跨欧亚大陆文化交流的变迁过程以及极端天气事件扮演的角色。谭亮成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为青铜时代跨欧亚大陆文化交流的时空变迁机制提供了气候环境变化角度的理解,也为深入认识史前丝绸之路的形成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高精度、高分辨率的降水重建结果对于理解中亚干旱区在百年-年代际尺度的降水变化历史及驱动机制,以及全球变暖下未来降水变化趋势有重要参考意义。

报告会后,谭亮成老师与学院领导、师生就动植物考古遗存鉴定和史前丝绸之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资源环境学院供稿)



谭亮成简介

男,1980年生,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地球环境学报执行主编。兼任西安交通大学和长安大学客座教授,Science Bulletin特邀编委和Scientific Reports编委,是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和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喀斯特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高寒环境与人类适应过程专业委员会委员。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5)、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6),陕西省首届杰出青年基金(2018)、第六届刘东生杰出青年奖(2019)。

长期从事石笋与古气候研究,围绕全新世突变事件的时空特征、机制、影响和百年-年代际气候变率,在我国季风区、热带东南亚以及中亚干旱区开展大空间范围、高精度测年石笋的高分辨同位素和元素地球化学研究。发表论文80余篇,包括在PNAS、Sci. Bull.、EPSL、GRL等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被包括IPCC AR5、Science、Nature、PNAS、NG、NCC等国际顶级期刊论文等引用超过3000次。部分成果被选为Nature出版集团的亮点文章、Science Bulletin和Quaternary Research封面文章。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和重大项目课题,以及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和“西部之光”人才培养项目,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97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