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应邀来会计学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6 16:39:19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年05月05日上午,会计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向学院师生报告学术论文——Are executives more socially responsible when raised with siblings?

许年行老师的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研究背景;(2)文献梳理与创新性;(3)理论分析和假设;(4)进一步分析;(5)研究贡献。首先,许年行老师首先介绍了论文选题过程。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显示,我国多孩率为37.9%,而中国统计局(2019)显示,新生婴儿中二孩比例达到了57%,并且一孩与多孩差异在世界范围内均很普遍,在家族企业中,拥有兄弟姐妹的董事长是否会提升社会责任,值得进行探讨。在此过程中,许老师对学术论文选题如何处理前沿性、重要性和可行性关系,以及如获取前沿性选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其次,许年行老师通过已有文献介绍和研究内容设计,详细说明了如何寻找和确立创新点的过程。已有关于家族企业的研究聚焦于父子、夫妻、兄弟姐妹等关系,并且相较于父子和夫妻关系,兄弟姐妹关系能够大大减轻内生性,同时,利用中国独特的计划生育政策,可以进一步加强研究结论的可靠性。再次,许年行老师通过理论分析的介绍,详细说明了如何提出研究假设以及机制检验的内容。许教授认为在家族企业中,拥有兄弟姐妹的董事长会基于竞争效应和利他效应增加社会责任,其中,基于高层次学历、家族联姻、兄弟同管的竞争效应与基于高利他环境、拥有女性成员、兄弟间关系融洽的利他效应均是可能存在的实现机制。他认为,论文研究假设不一定要多,但需要通过机制检验,确保研究结论的可靠,他详细展示了本文的机制检验过程和技术要求。然后,许年行老师介绍了论文的进一步分析。在经过OLS回归和断点回归后,文章进一步探讨了地区家族文化、政府官员生涯情况、兄弟姐妹职业以及董事长自律对基本关系的影响,就如何丰富研究内容、如何区分机制检验与调节效应检验等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许年行老师介绍了论文的主要研究贡献和意义。主要包括基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冲击试验以及基于兄弟姐妹关系的内生性缓两个方面。

在许年行老师汇报后,学院师生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讨论交流,并从论文写作、研究选题以及技术方法等方面积极向许年行老师进行请教,达到了深化理解的效果。最后,吴院长认为,许年行教授的学术报告是一场内容丰富、水平极高、指导性极强学术大餐,解答了不少我们在学术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对我们优化论文选题,拓宽学术视角,提升科学论证水平,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会计学院 独正元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