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统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李宝瑜教授为经济统计研究团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30 11:05:4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营造浓浓的学术校庆氛围,更好地突出统计学科的特点和优势,提升团队的核心竞争力,4月28日上午,统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李宝瑜教授,为我校统计研究院成员经济统计研究团队及部分在读博士生作专题报告。报告就社会核算矩阵稳态均衡模型(SAM-SE)的原理、设计、计算及实际应用进行系统讲解。SAM-SE模型是李宝瑜教授基于对目前常用的两大宏观经济模型,即CGE与DSGE模型缺陷的思考,历经多年设计、完善后构建的多目标均衡分析模型系统,该模型系统基于经济核算数据的总括表现形式社会核算矩阵(SAM)构建,分析功效灵活、全面,能够与我国经济管理体系高度吻合。



与CGE模型比较,SAM-SE模型的最大特点是在模型中增加了全局稳态性目标。这是假定经济系统具有内在的短期内稳定性。除非一个国家经济确实具有明显的动荡特征,一般情况下一国的经济波动首先要满足波动幅度最小的这一内在要求。这是一个假定,但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对实际情况的描述。SAM-SE适用于稳态经济短期分析。另外与CGE模型的差异还体现在SAM-SE模型能够实现多目标冲击,能够根据需要增减约束条件,实现层次不同的功能。在最简化的条件下,SAM-SE模型可以不要其他任何技术假定,只要给定冲击变量和平衡约束,就能进行预测,SAM-SE模型可以有局部最优化,也可以不进行局部最优化设置。SAM-SE模型不要求必须宏观闭合但也不排斥宏观闭合。SAM-SE模型较之CGE模型更加灵活。DSGE模型则不要求以SAM为数据基础。因而它更具有灵活性,但现实数据的支撑性也就更弱。DSGE模型与CGE模型一样,要求实现“一般均衡”即个体利益最大化和市场出清。也存在生产函数的选择,一阶条件的求解问题。它与CGE和SAM-SE模型的最大不同是要求动态化和随机性。在实现动态化这一点上,SAM-SE模型和CGE模型实际上暗含了动态化。

李宝瑜教授从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出发,结合我国宏观经济管理的实际状况,用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对SAM-SE模型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全面讲述。最后,结合我国外贸领域经济波动的宏观经济影响的应用研究,对模型的操作过程进行了详细展示。这场报告对提升我校经济统计研究团队的方法应用能力有很大启发,团队成员将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加速对该模型应用领域的开展和拓展,争取做出一批高质量的经济分析研究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统计智慧、产出更多的统计产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