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素养课《人文山西》完成全部录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3 09:13:34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16至17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开发的《人文山西》综合素养课在智慧教室完成五讲录制工作。这五讲分别是:《浩然正气——一代廉吏于成龙》《红色传承——太行精神耀千秋》《久久为功——绿色右玉铸长城》《诚信开放——晋商精神永流传》《雄关漫道——魂牵梦萦雁门情》。校党委书记常乃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此次教学活动。

16日上午,在授课开始前,党委书记常乃军为邀请的“文化解读专家”肖继盛颁发了我校思政课特聘教授聘书。肖继盛系方山县于成龙廉政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西省作协会员,曾获“中国新闻奖”“山西新闻奖”等多个荣誉称号。



《浩然正气——一代廉吏于成龙》一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绍源副教授主持,方山县于成龙廉政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肖继盛担任“文化解读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跃如博士担任“理论解读人”。该讲围绕于成龙精彩人生、何为浩然正气、以及“忠诚·干净·担当——培育新人品质,永担时代重任”等内容进行讲授,号召当代青年学习于成龙浩然正气的崇高品质,忠诚于祖国和人民,严以修身、敢于担当,只有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只有同人民一起前进,人生才能出彩。



5月16日下午,《红色传承——太行精神耀千秋》一讲邀请山西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长治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郝雪廷担任“文化解读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娟、李嘉莉分别担任“主持人”和“理论解读人”。该讲围绕“八路军和太行山的故事”“太行精神的内涵”“新时代大学生如何继承和弘扬太行精神”等内容进行讲授,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课程最后,两位同学通过饱含深情朗诵诗歌《仰望太行》,为本堂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5月17日上午,《久久为功——绿色右玉铸长城》一讲邀请原右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右玉县政协主席王德功担任“文化解读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媛媛、郭永园分别担任“主持人”和“理论解读人”。75岁高龄的王德功老师结合右玉植树造林背后的故事,从文化传承的角度解读了右玉精神,指出种树就是种精神,一代代右玉人秉承着“哪怕黑发变白头,也要黄沙变绿地”的信念,共同建设美丽右玉的时代精神。在课程最后,主持人号召同学们要把学习弘扬右玉精神贯穿到现实的工作学习中,紧扣新时代的职责使命,自觉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名利观、奋斗观和政绩观。




《诚信开放——晋商精神永流传》一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谢永栋主持,邀请了山西省新世纪学术带头人、山西省人大智库专家、原山西金融职业学院院长崔满红教授担任“文化解读人”。崔教授从“如何认识晋商”开始,详细分析了晋商的崛起、发展及晋商的历史贡献与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丽红担任“理论解读人”,主要围绕“晋商精神与新时代”进行讲解。在互动环节,崔满红教授详细回答了学生的提问,还给大家分享了几首“咏晋商精神”“讲晋商情怀”的歌曲,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晋商精神“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评价作为结论,号召新时代的青年要去了解晋商,发挥晋商情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自己的人生添彩,做晋商精神的传承者。



 

 

5月17日下午,《雄关漫道——魂牵梦萦雁门情》一讲邀请山西省直机关退休干部、文化学者、山西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马春生担任“文化解读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洁副教授主持此讲,并担任“理论解读人”。白洁老师以李牧、杨业等人物及发生在雁门关的重大历史事件作为开篇切入主题。接着,马春生老师以“你听过雁门关吗?”“你去过雁门关吗?”两个问题开始,围绕“雁门关概况”“与雁门关相关的人和事”“对雁门关的认识”三个方面环环相扣、步步展开。随之,白洁老师则沿着“雁门关精神的传承”,从“爱国、爱家、爱人”“爱国情、奋斗者”“爱国情、爱国志、爱国行”三个方面号召同学们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此外,加上前期已录制完成的《仁义忠勇——关公为什么这样红》《家国情怀——“最早中国”在哪里》《德披九州——裴氏家训在河东》三讲,至此该课程最初设计的八讲内容已经全部录制完成,先后邀请的八位校外专家,均受聘为我校思政课特聘教授。

作为我校全新开发的《人文山西》综合素养课,该课程系统地总结和挖掘山西区域特色文化资源、科学地探究山西优秀文化资源如何转化为优质教育资源,以“问题”为切入点,采用全新的“项链教学模式”,突破传统的知识宣介,把学习目标重点放在阐述时代特征和引领当代价值问题上,旨在发挥山西优秀文化资源的政治导向功能与精神育人功能。该课程的全新开设标志着我校课程思政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这对于推进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 孟保仓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