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数据科学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5 10:13:07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13日下午,数据科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主办,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系承办,我校副校长米子川、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秦建华以及20余名教指委委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陈治副院长主持。

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系主任李原教授对我校数据科学专业建设的前期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对师资队伍、专业建设以及存在的困难进行了详细说明;数据科学专业负责人张晓琴教授对我校数据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陈治副院长就我校统计学院建设数据科学的学科规划、梯队准备和基地建设等情况作了汇报。

与会专家对我校数据科学专业建设的前期成果给予肯定,对我校作为经济统计学特色的财经高校在数据科学方面的努力表示赞赏。在研讨环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傅德印委员指出,我们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大模型时代大数据和算法是学生应掌握的技能,明确如何培养学生掌握数据转换方法,熟练操作软件,才能满足就业岗位的需求。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徐国祥委员指出,数据科学专业的建设不同于统计学专业,为确保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有必要对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关键课程进行培训;数据科学专业建设要解决师资有无的问题,要凝练特色方向,要在率先建设一批数据科学专业核心教材等方面起到示范表率作用。




山东工商大学副校长王艳明委员指出,数据科学专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一是实践教学环节如果能够更好地实现,二是数据科学专业如何能更好地与国际前沿接轨,三是师资问题,如何确保现有师资队伍能够胜任数据科学专业课程教授任务。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委员指出,各个学校要联合起来共同开发建设数据科学专业,互通有无,充分了解各个学校的建设现状与优势,有利于数据科学专业的快速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房祥忠教授总结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新设立的数据科学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数据科学专业建设应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强化产学研合作,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国数据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我校统计学院的校外实践基地山西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参访了中国知网研发的数据平台以及与华为共同开发的华知大模型用于教学科研的建设与应用成果等。(统计学院 石文荣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