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举行晋商精神研习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3-06-07 16:51:06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四次考察调研山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弘扬晋商精神,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对新时代商科人才培养的价值内涵,6月6日下午,我校在坞城校区积雅楼一层大厅举行晋商精神研习班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张永德主持仪式,晋商精神研习班全体学员、学生工作部、晋商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和研习班班主任参加开班仪式。



田祥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先后四次莅临山西考察调研时始终强调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山西悠久的商业文化传统,继承晋商精神,讲好晋商故事,加强开放与创新,全方位推动山西的转型发展和经济建设。



他强调,我校作为晋商研究的重地之一,晋商特色和晋商精神已融入到我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形成了深厚的晋商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晋商精神标识,新时代青年承担着弘扬晋商文化与传承晋商精神的重要责任使命,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田祥宇对全体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诚实守信,锤炼品德修为。学习晋商杰出人物身上所具备的诚信守信的道德品质,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行业楷模和时代精英中吸收道德精华,积极锤炼自己的品德修为。二要开拓进取,提高创新意识。大学生是创新创业人才的主力军,要具备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胸怀天下。三要脚踏实地,提升职业素养。以晋商为榜样,积极向上,奋力进取,把将来的职业当做事业,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四要积极向上,增强责任担当。新时代青年要增强社会责任感,迎难而上,挺膺担当,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张永德鼓励全体学员在今后的学习、研究、实践中做到:一要认真学习,用心感悟。学习晋商崛起发展的深厚基础、称雄海内的辉煌历史、汇通天下的商业奇迹、万里茶道的艰难玉成、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二要深入挖掘,汲取力量。通过深入挖掘“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准确领会晋商精神文化的实质,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文化营养。三要牢记嘱托,弘扬传承。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把晋商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畏艰难、积极进取,努力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新型商科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宣读了《关于开展首期晋商精神研习班的决定》,介绍了研习班的培养对象、培养时间及培养考核内容。晋商研究院院长王书华介绍了晋商精神研习班学习计划。2022级商务英语二班马子清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在研习中要深刻感悟晋商精神,探究晋商文化内涵,将晋商文化精神与当代实际结合起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新时代的文化传播者。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在晋商博物馆、校史馆参观学习。

五百年晋商辉煌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商业文化和源远流长的晋商精神。我校将持续开展晋商精神研习班活动,把该活动打造成弘扬和传承晋商文化的重要载体,把晋商精神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夯实文化育人之基,培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

(中德学院 余璐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