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统计学前沿大讲堂:锚定学术前沿 创建国内一流统计学科

发布时间:2023-06-07 16:14:50  来源:   作者:  点击:

创建和发展扎根三晋大地的一流统计与大数据学科,扎实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一直是我校统计学科的初心和使命。为积极落实校党委关于建设“统计与大数据学部”的决策部署,统计学院迅速行动起来,筹划了一系列“紧跟学科发展,锚定学术前沿,丰富学术资源,再造统计新局”的学术交流活动。

科技创新每前进一步,学术思想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近日,统计学院邀请多位统计学科领域卓有影响的青年统计学者,齐聚立信报告厅,为统计学院40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开启一场统计科学的饕餮盛宴。本次讲座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院长冯兴东教授,长江学者、中国科技大学王学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南财经大学常晋源教授和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陈钊博士等青年学者作报告,高艳云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授致欢迎辞,对我校统计学科六十多年发展的历史沿革与学科建设的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并向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统计学科长久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冯兴东教授的报告题目是“Quantile Regression for Nonignorable Missing Data with Its Application of Analyzing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他首先对电子病历数据(EMR)的价值和EMR分析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介绍,针对EMR缺失值的不可忽略性提出IPW方法对分位数回归进行优化。他详细介绍了利用病历数据建模的过程和参数估计的方法,最后与其他模型做对比,验证该模型具有良好的解释性。王学钦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最优子集选取问题的研究进展——算法和统计的融合”。他首先就统计推断和计算机算法的关系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最优子集选取问题和针对此问题已有的模型和算法。他提出基于“剪接”的计算复杂度为多项式时间的算法,即自适应最佳子集选择算法(ABESS算法),并详细讲解了ABESS算法的思想、证明了ABESS算法解具有统计性质,展示了ABESS算法在应用上的优越性。常晋源教授以“On the modelling and prediction of high-dimensional functional time series”为题开讲。他先以英国的气温数据、日本死亡率数据和法国能源消耗数据为例对函数型时间序列进行了介绍,接着详细介绍了高维函数型时间序列数据建模的方法推导过程,并就模型参数估计和数据预测方法进行了分享。陈钊博士以“Statistical Applications – Stock Investment”为题展开报告。他首先比较了统计应用和应用统计的区别,并以股票投资问题为例展示了由统计应用到应用统计的过程。他还介绍了资产选择与投资组合问题的研究进展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而引出了资产选择的新标准,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夏普比率和动态α指数;同时,他就基于特征筛选的资产选择问题展开讲解,并且导入了投资组合管理的前沿方法,讲解了资产选择的新过程并进行了实证分析。



“统计学前沿大讲堂”是统计学院学术报告体系中的面向博士生和硕士生的较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从2013年至今坚持举办上百场,为一届又一届统计学子大开眼界,紧追前沿,投身学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悉,国家高层次人才、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姚方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邹长亮教授等一批优秀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也将在近期预约讲授。本系列报告是一次学术交流与前沿思想碰撞的盛宴,也是一次创新统计分析思维与革新数据分析路径的交流与实践。通过本次报告会,同学们对统计学前沿方法和实际应用有了全新的认识,拓展了研究视野,丰富了研究视角,为同学们夯实统计基础,展开科学研究注入了新的动力。

(统计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