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深化合作    协同育人

山西财经大学与宁波财经学院第三批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3-06-07 16:02:36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提升,近日,我校与宁波财经学院第三批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全面展开。5月28日,通过项目遴选和双方导师确认后,参与本次联合培养的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17名硕士研究生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支明泽和导师邹佳副教授的带领下,顺利抵达宁波财经学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联合培养工作。



高效入校 细致周到

宁波财经学院院方给予我校师生热情接待,专人负责对学生的生活和科研工作条件提供了充分保障,为学生的住宿、就餐环境进行了周到细致的安排,按二人一间安排了住宿房间,提前为学生准备了全套生活用品。宁波财经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科研环境和食宿条件,细致的工作为联合培养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高效完成各项入校工作后即刻转入到学习和调研当中。

师生对接 融入团队

5月29日上午,举行了山西财经大学与宁波财经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师生对接会。宁波财经学院许锁迪副校长出席会议,宁波财经学院科研处处长宣葵葵、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书进、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支明泽、导师代表邹佳副教授、宁波财经学院导师代表蒋雄飞教授和担任联合培养导师全体教师、全体研究生参加对接会议。

许锁迪在致辞中对宁波财经学院的区位优势以及办学历程、办学规模、办学特色作了介绍,希望两校能够以联合培养项目为基础,互利共赢开展深度合作。支明泽从学科优势、科学成果、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和学院的发展情况,并对前期项目的培养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宣葵葵教授介绍了宁波财经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情况,代表宁波财经学院向全体参加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山西财经大学给予联合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本批联合培养计划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邹佳副教授和蒋雄飞教授分别作为双方导师代表发言,共同表示将从导师的角度出发全力保障联合培养项目的顺畅进行,为进一步推进深度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为两校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李书进教授提出,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和关键时期,希望双方通过持续开展有效合作,建立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协作关系,进一步拓展合作办学空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会之后,宁波财经学院方导师与17名研究生进行了集体交流和一对一见面,就数字经济、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研究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导师们向学生展示了自己在该领域的研究内容,学生也纷纷提出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交流会不仅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了解,也深入探讨了具体的学习和研究计划,使学生能够依托宁波的区位经济优势和物流产业快速发展产业业态,真正做到学有所得。

实践调研 再接再厉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宁波港既是宁波的经济支柱之一,也是宁波的城市名片和宁波精神的代表。5月30日下午,参加宁联合培养项目的全体师生赴宁波北仑港参观调研。宁波北仑港是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总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五的港口。师生们不仅近距离观看了26座巨型桥吊为多艘10万吨巨轮有条不紊装卸货物的繁忙景象,也认真听取了港务区工作人员对港口历史、货运吞吐量、大型设备用途、进出口规则等方面知识的详尽介绍。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物流产业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后续学习、研究和实习的针对性提供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在为期三个月的联合培养中,还将安排参观调研宁波多家物流行业重要企业和科研单位,参与合作导师研究课题,全面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

双方在启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之初,就确定以构建“1+1+N”培养模式,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实现两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优势互补。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完成我校1年课程学习后,根据学生自愿申报和校方遴选进入宁波财经学院进行1年的实践学习,同时依托在宁波建立的N家人才培养基地,为学生实践实习和调研提供依托单位。宁波作为全国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城市,增长速度全球首位,是全球物流体系重要集散地,联合培养有助于学院研究团队聚集前沿,开阔视野,为我省经济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创新理念。

此次联合培养项目实施期间,正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阶段,全体师生将扎实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全面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梳理专业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和有价值的研究选题,开展深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促进物流工程与管理学科发展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邹佳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