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6-05 15:36:32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0日-21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专业知识服务分中心协办,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委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China 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Competition on Energy Economics,简称 CNCEE)暨第十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



我校本科生马子帆、赵宇霞、李祖颖的作品《气候变化与区域不平等:干旱对财政压力的影响》获本科组全国一等奖;硕士生周佳琦、刘昱琪、崔松涛的作品《中国终端能源消费行业碳排放预测与达峰研究》,薛密林的作品《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政策的碳减排协同效应研究》,安润飞、王玉容、武雨薇的作品《考虑邻避效应的CCUS技术应用演化博弈研究——政府行为与公众参与》,以及2组本科生作品获国赛二等奖。此次大赛,我校获国家级奖项1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山西财经大学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自2022年12月启动,共有来自全国423所高校的6148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超过12000人,指导教师人数达到7000多人。山西财经大学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同作为山西赛区的承办单位,共收到全省14所高校的1531支队伍报名参赛。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是目前国内能源经济和低碳发展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赛事活动,是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分会和多所高校于2015年共同发起承办、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全国大赛,我校为发起单位之一。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入选中国高教学会公布的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目录,已经成为激发大学生崇尚学术、探求真理,培养能源经济领域尤其是碳中和领域高级专业人才的重要平台。



本次大赛的最后环节为圆桌论坛“实践中的双碳人才培养经验谈”。我校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同台交流了双碳人才培养的思路和心得,与会专家对我校双碳人才的培养表示赞赏与好评。


我校学生获国奖名单

序号

作品名称

获奖学生

奖项分类

奖项

1

气候变化与区域不平等:干旱对财政压力的影响

马子帆;赵宇霞 ;李祖颖

本科生队

国赛一等奖

2

中国终端能源消费行业碳排放预测与达峰研究

周佳琦;刘昱琪;崔松涛

研究生队

国赛二等奖

3

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政策的碳减排协同效应研究

薛密林

研究生队

国赛二等奖

4

考虑邻避效应的CCUS技术应用演化博弈研究——政府行为与公众参与

安润飞;王玉容;武雨薇

研究生队

国赛二等奖

5

“釜底抽薪”还是“如虎添翼”?——补贴机制退出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影响研究

杨林烨

本科生队

国赛二等奖

6

山西光伏发展的出路在哪里——基于光伏幕墙的研究

杨赵雯;张钧宇;段也杰

本科生队

国赛二等奖

7

统一大市场能提升能源效率吗?

崔松涛

研究生队

国赛三等奖

8

用能权交易政策对提升能源利用率的效果分析 ——基于SCM-DID的研究

吴榕;焦林杰;苏毅洁

研究生队

国赛三等奖

9

Can low-carbon city pilot policies promote urban energy transition?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from 277 cities in China

贾昕炽

研究生队

国赛三等奖

10

Can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line with pollution mitigation goal: evidence from resource-dependent counties in Shanxi Province,China

刘昱琪;周佳琦

研究生队

国赛三等奖

11

双碳背景下数字经济对农业碳减排的影响研究

苏琪;连超宁;李晓楠

本科生队

国赛三等奖

12

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车?基于VAR模型的购买因素研究

荆若童

本科生队

国赛三等奖

13

俄乌冲突背景下国际油价变动对中国物价水平的影响

曲之扬;武凯峰

本科生队

国赛三等奖

14

竹林碳汇开发利用及其价值实现的调查研究——以湖北省通山县为例

焦裕樊

本科生队

国赛三等奖

15

“双碳”背景下山西省农户低碳行为及影响因素研究

冯霞;王碧璇;阴帅丞

本科生队

国赛三等奖


(经济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