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新时代统计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5 17:35:41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纵深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统计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响应校党委提出的建设“统计与大数据学部”的指示精神,主动推进统计学一级学科建设,组织召开了高质量高层次高规格的“新时代统计学科建设研讨会”。



6月3日下午,研讨会在修德楼统计学院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院长冯兴东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王学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主任王汉生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北师范大学郑术蓉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教授,吉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李国荣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阮敬教授、厦门大学钟威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李丰教授、潘蕊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柏杨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周洁教授,北京东方艾学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李卫光先生等十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统计学院,为统计学一级学科建设献计献策,助力山财统计高质量发展,推动我校统计学科为新时代大数据与统计科学繁荣发展再立新功。研讨会由米子川副校长主持,统计学科各方向团队带头人、全体教授和教研室主任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陈治副院长从统计学科的发展历程与现状、统计学科建设方向、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成果、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内国际交流、服务社会和学科发展规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我校统计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

北京大学王汉生教授充分肯定我校统计学科近年来的建设成绩,建议学科要重视提升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培养能力,充分利用专硕在实践应用领域的反哺优势,建立更广泛的实习实践基地,产出更多的应用案例,推动学科整体实力和科研水平的进一步发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阮敬教授同时担任国内多个一级学会的秘书长,建议要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科竞赛方面投以更多的精力,鼓励学生以科学态度参加各类高水平的专业学科竞赛,学以致用,促进教学科研水平共同提高。江西财经大学罗世华教授从地方高校的角度出发,建立我们立足于地方高校学科发展现状,提出当前亟需打破传统赛道,开拓新视野的阶段性任务,提高统计学科在自然科学领域的新突破,实现学科发展指标与发展目标的双向发展,推动学科实现突破性发展。厦门大学钟威教授建议继续发挥经济统计学的优势,不断补齐学科发展短板,争取更好成绩。上海财经大学柏杨教授建议继续保持中文期刊的高度关注,积极发表高质量的中文学术论文,为学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米子川副校长表示,我校统计学科经过70多年的发展,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中西部地区统计学科布局和专业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形成了一定的局部优势。在新时代高质量学科建设中,我们仍然必须坚持经济统计学的传统优势方向不动摇,坚持立足财经领域的发展特色不动摇,坚持扎根山西的建设任务不动摇,坚持“多学科、国际化、市场化”的战略方向不动摇,才能更好地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更多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才能更快地锻炼和塑造优秀的学科梯队,为新时代统计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研讨会开阔了统计学科建设的视野,为“统计与大数据学部”建设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将消化吸收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博采众长,凝聚共识,突出特色,不断增强学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一流学科奠定基础。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新时代统计学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方向,对促进我校统计学科高质量建设发展、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统计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