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晋商文化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3-04-28 16:13:07  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到山西视察,提到晋商精神和晋商文化,2017年考察调研时赋予晋商精神“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新内涵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播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图书馆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暨校园第十五届读书节活动之际,隆重推出晋商文化大讲堂,举办晋商文化系列讲座。

4月26日晚,晋商文化大讲堂在图书馆东楼一层报告厅开讲,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卫国主持首次开讲活动。本期讲座由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主办,北京万方数据库有限公司协办。


3df93a3001474ce11dbb7ae49f375d0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春平,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原院长崔满红,新晋商杂志出版人、山西省新晋商联合会秘书长席啸,我校晋商研究院院长王书华教授,金融学院张亚兰教授出席本次讲座。校团委、图书馆有关负责同志、校友和120余名学生参加。

张卫国表示,山西财经大学作为山西省内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财经类高校,发扬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重现晋商历史辉煌,再续晋商时代荣光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本次讲座主题为:《又见平遥》原型——旅蒙晋商“祥泰隆”的故事。主讲嘉宾董剑云先生,是平遥旅蒙晋商“祥泰隆”商号的后人,现任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方志编研四室主任、一级调研员,长期从事地方志等方面的整理、编撰、研究工作。

“祥泰隆”商号1723年创立,主要贸易活动在阿拉善一带,当地有“先有祥泰隆,后有定远营”说法,1821年平遥董家接管,垄断当地贸易200多年,创造了辉煌的商业帝国。“祥泰隆”商号组织架构的特色为:财东、总管和掌柜的责权利划分制度;顶身股制;总号与分号制度等。经营之道值得称道的有留厚成、倍股、发放“银帖”等制度;有赊销预付,秋季结账,门类齐全,经营广泛等灵活的经营方式;还有严格的学徒培养和对蒙语的要求等。日本侵略、军阀掠夺以及股东内部的纷争导致祥泰隆走向衰亡,但传统晋商的机遇意识、创新精神、诚信为本、吃苦耐劳、勤俭创业、商读传家等方面都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现代启示。


b514c625596c639eefa21d968ebdc21


董先生结合家族经历,旁博引证,将祥泰隆300年的恢弘历史娓娓道来,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风格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0cfec6ededa7e6ec43c2b3f2466fefb


交流互动环节中,现场听众踊跃提问,董先生悉心解答。


f866ff2dc98143964d463cfa86d563ad9c9bafdeca3e4e26521043319dd25d


讲座结束后,张亚兰进行了精彩点评。她强调此次讲座是晋商文化的盛宴,董先生的讲座内容务实、亲和、不夸大、全部有史料佐证,符合晋商精神;讲座可以让大家从历史中汲取能量,祥泰隆的家族经营“分股不分家”“晋商天人合一”的模式完美诠释了“道济财源”的概念;祥泰隆发放“银帖”的信用制度值得我们借鉴,打造信用品牌,助力共同成长。


e3e275a5706dc60d3fab1d8879f7c7d


高春平研究员和在场师生交流了晋商的精神内涵,就山西财经大学如何发掘和弘扬晋商文化的命题展开精彩分享。


f34c4765d0c885bb5b98d39cde6014a


崔满红教授全面梳理了晋商研究的发展脉络,对晋商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史上的历史价值提出了新的认识和论点,嘱托同学们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晋商的要求。


0ac50ff2674bf600780932b3e51b87f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和专家又进行了长时间热烈的讨论交流。


aa6e3431a76ca78c5a2d02c15889538


晋商文化大讲堂首讲圆满成功,受到各方一致广泛好评。这是一次讲述宣传晋商精神的盛大活动,是一次弘扬晋商优秀文化传统的深入实践,更是一次交流晋商研究最新成果的高峰论坛。今后,晋商文化大讲堂将继续践行“传播晋商文化、弘扬晋商精神”的宗旨,竭力打造研究和交流晋商文化的权威学术中心、传播晋商优秀文化传统的思想高地、弘扬优秀晋商精神的教育基地,为服务山西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图书馆 郭淑敬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