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统计调查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04 10:30:20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31日至4月2日,由我校承办的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统计调查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理事会换届选举会议在我校召开。4月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东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郭建华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忠占教授、北京大学耿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邹国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军教授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统计学院师生代表共160余人在线下参加会议,线上参会人数达1600余人。




田祥宇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我校统计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统计学科的发展,将统计学科确定为我校主干学科之一。这样的学科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具有统计特色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体系,为山西经济建设、统计人才培养贡献了山财力量。本次年会必将为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统计调查分会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他希望统计学科以本次年会为契机,不断加强与国内各院校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丰富学术理论、拓宽学术实践,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统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的历史沿革,肯定了我校统计学院为举办此次年会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号召学会会员持续不断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与成果交流,争取在统计调查领域做出更大成绩。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张忠占教授在致辞中对我校承办本次会议给予感谢,对我校统计学科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专家学者加入统计调查分会,大家敞开胸怀,拥抱理性,使统计调查事业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青春。



开幕式结束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质量与可靠性工程系主任杨军教授的主持下,选举了产生了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统计调查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邹国华当选为理事长。邹国华教授在致辞中介绍到,统计调查分会于2001年成立,分别由北京大学孙山泽教授、国家统计局宋跃征总工程师任第一届和第二届会长,2009年至今,分会的相关工作陷入停滞,现在决定重新启动,特别感谢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相关领导的关心支持,以及筹备组和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热情付出!他指出,未来新一届理事会将重点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促进统计调查自身理论与方法的发展,特别是在大数据背景下;二是促进统计调查与统计学相关分支的交叉,特别是与试验设计、人工智能、因果推断的结合;三是促进统计调查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四是充分发挥好学会在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知识普及等方面的作用。统计学院副院长陈治教授、朱波副教授等8人当选为常务理事和理事,为我校统计调查与大数据推断研究方向增添了新的力量。



本届学术年会上,北京工商大学耿直教授作现场报告《因果推断:因之果与果之因》,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作现场报告《统计经济学》。线上开展2场共18个并行报告,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於州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杨贵军教授、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陈望学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永正教授主持。线下线上参会人数踊跃,在线交流研讨的师生达1600多人。




统计调查分会为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下设的二级学会。本次年会旨在围绕统计调查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前沿理论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应用进展,为业内教师、科研人员和统计调查行业部门的实际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


(统计学院 程丹蕾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