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白琦瑞应邀参加沿黄九省区法院黄河流域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并作书面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31 11:20:52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暨沿黄九省区法院黄河流域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在山西吕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最高人民法院、黄河流域九省区法院及其他流域区域部分法院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代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白琦瑞参加会议,并作题为《践行“两山”理念 筑牢黄河司法保护屏障》的书面主题发言。


吕梁


白琦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山”理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已成为人们共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黄河流域各级人民法院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贯彻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优先、预防为主、损害担责的原则,形成了保障黄河安澜的生动司法实践,建立了黄河流域文化遗产司法保护机制,构建完善了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环境资源审判体系,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中国司法智慧和方案。为有效解决生态保护和服务环境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人民法院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信息协作等方式,不断增强环境资源保护合力,持续深化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农业、林草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2023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这一法律的颁布将成为黄河流域司法保护工作的“及时雨”,希望人民法院能够不断加强对黄河保护法的贯彻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促进黄河保护法的有效施行。同时,要持续加强司法服务的自觉担当,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需求,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司法保证。


法院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