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推动大同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在我校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30 22:17:07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29日下午,大同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艾凌宇带领大同市工信局、市委秘书处等部门同志到我校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就推动大同市民营经济发展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前,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贵宾室接见了艾凌宇书记一行,介绍了我校与学校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座谈会由研究院院长杨俊青教授主持。艾凌宇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唱好太原、大同“双城记”的背景下,大同市要通过民营经济的发展实现大同率先发展,但民营经济如何发展,向谁学习,怎么做等问题需要破解。希望多年研究民营经济的各位教授、博士为大同民营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大同市工信局副局长苗泽峰介绍了大同市民营经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总体看,大同市民营经济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还存在许多急需破解难题。



针对难题,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芳博士建议从政府政策落地效果评估和企业修炼内功两方面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政府政策评估方面,可参照南方地区的做法由第三方机构或商会/行业协会进行政策落地效果监督;在民营企业修炼内功方面,要提升企业负责人的发展愿望和发展能力,通过校企合作、企业家培训等方式提升企业家的眼界,提升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



研究院副院长杨菊兰博士从民营企业发展的企业家认知能力、资源禀赋、营商环境分析产生问题原因后,建议大同市重点学习省内和国内其他地区成功民营企业的发展经验,增加创新能力,改善产业结构。提出可以从破除资源依赖、改善民营企业家小农意识、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社会文化环境四个方面解决民营企业家认知局限问题、招商引资留不住企业问题。



研究院梁彦清博士对大同市民营企业人才队伍老化、高技能人才缺乏问题进行了分析,从帮助企业建立对高技能人才的补贴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研究院陈虹博士认为,大同市可以从产业布局,发挥产业链作用;优化营商环境,不搞一刀切,让企业说真话;重视企业家作用,尊重企业家地位,保持政策连贯性;注重政策宣传、沟通、落实等方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杨俊青提出解决大同市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深入理解、高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人们需求变化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二是充分注意我国农业劳动力供给变化对劳动供给的影响,解决用工难问题;三是数字经济必须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四是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可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与规模化生产解决;五是企业通过改变自身形象,提高自身信誉来取得贷款;六是界定好政府与企业边界和职能,解决营商环境问题;七是需靠尊重、爱戴人才,为人才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与岗位,解决引人难问题;八是与省链主企业联系,做其产业链上的一环,走高精尖特发展之路,向隐形冠军企业迈进;九是实现中小微企业在大同的充分发展就必须在全市上下进行一次充分发展民营企业的解放思想活动。如:在省市县乡成立创业学校,培养民营企业家;十是民营企业须由低工资盈利管理模式向满足劳动力需求的“人本管理”模式转变。



大同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军、苏坡分别谈了座谈会给大同民营经济发展的启示。



艾凌宇指出,各位教授的建议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提到民营经济代表了地方经济的活力,自己深表赞同,大同的民营经济发展好了,省委省政府期盼的“双城记”就能唱好。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上,政府要做好营商环境、社会环境,企业家也要守法经营,大同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专门设置了民营企业服务中心,通过组织跨部门专班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提到的企业家培训学校、企业家自身意识在新发展阶段的转变,帮我们理清了思路,让我们有信心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重大意义有更深的认识和行动力。

座谈会在收获满满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