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暨2023年“新青年班”春季学期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31 17:15:46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24日下午,我校“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暨2023年“新青年班”春季学期开班仪式在博学楼二层会议室隆重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出席仪式并讲话。教务部、国际交流合作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2022年“新青年班”班主任和学生代表、2023年“新青年班”班主任及“新青年班”全体学生参加开班仪式。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线上致辞。他表示,“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高校合作,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而推出的培养项目。他鼓励学生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能参与全球治理、能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有用之才和栋梁之才。



米子川指出,“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是学校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潮流,聚焦人才培养,集中优势资源,不断提高学生国际化素养与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他对入选2023年“新青年班”的40名学生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以成长为长轴,大开眼界,丰富人生。要全面迎接全球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培养全球化视野、全球意识以及国际化竞争能力;二是要以天下为己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要坚定立足中国大地,培养家国情怀,扩宽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沟通能力;三是要以报国为志向,从我做起,从胜任做起。要将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社会需要相结合,争做心中有爱、胸怀家国的担当者,让山财新青年的声音被全世界听见。

教务部、国际交流合作部对该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阐述,就本学期“新青年班”的课程进行了安排。2022年“新青年班”班主任代表程丹蕾、2023年“新青年班”班主任杨树真、包珍、宋慧亮等老师及2022年“新青年班”学生代表卢鑫、2023年“新青年班”学生代表张滋若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当代青年要不断提升自身国际交流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在引领时代发展的青年力量中彰显财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时代青年而奋斗。

从3月25日起,2023年“新青年班”春季学期课程已陆续开课。中国人民大学陈敏鹏教授以《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为题、清华大学赵可金教授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究》为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刘铁娃教授以《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为题、复旦大学何静教授以《英语演讲与辩论》为题分别进行了课程第一讲。广大学子对教授们的精彩讲授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在这些思想交流与国际思维的智慧盛宴中,不仅可以学习新兴国际化前沿知识,更加强了对自我的认知、潜力的发掘和眼界的开拓,激发了当代青年立足国际,拓宽视野,提升了“全球胜任力”。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务部、国际交流合作部将持续探索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方式,进一步拓展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整合国际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山西转型发展、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国家建设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办公室 杨树真、宋慧亮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