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凝心聚力 聚力  聚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奋楫前行写好新时代答卷

——山西财经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29 11:17:28  来源:   作者:  点击:

又到春暖花开日,正是厉兵秣马时。

3月20日至27日,182名处级领导干部怀着对领悟新思想、提升新能力的渴望走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之旅。



7天培训,6场报告会,3组专题讨论,1次现场教学……这是一次深入的学习辅导,更是一次充分的思想动员,为我们今年及以后的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

“我们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破解难题的举措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效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党委副书记王卫平说。

聚焦主题主线,课程设置“优”

本次培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针对性,又有广泛性,堪称一道提升干部知识水平和素质能力的“知识大餐”。

外请专家——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知名教授,围绕高校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双一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学校领导——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党委副书记王卫平、张永德,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素质提升、立德树人等内容主旨授课。为参训干部讲授了一堂堂精彩生动的理论课程,带来了一串串解决工作难题的“金钥匙”,呈上了一顿顿充实且回味无穷的精神“大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光礼作《校院两级管理与学院治理改进》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林光彬教授作题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与规划》的报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董亚炜教授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作《凝心铸魂,奋楫前行全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报告


党委副书记王卫平作《以政治能力为统领,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报告


党委副书记张永德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报告


集中培训既是一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大学习,也是一次与时俱进开新篇的大部署,更是一次对标对表提能力的大充电。

认真聆听周光礼教授的报告,了解了中外高校管理体制的演变历程和组织模式的历史博弈,学习了学院治理改进策略。

林光彬教授结合财经类大学的学科特色,分析论证并明确了学科建设与规划的基本方向、关键举措及制度保障,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努力方向。

……

参训干部们感到培训内容既“解渴”又“管用”,为大家打开了一扇开阔眼界和思路的大门,提供了新信息、新理论激荡融合的平台。

灵活学习方式,现场教学“新”

3月24日下午,百余名参训干部分三批走进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广大党员干部在廉政先进事迹展板前驻足瞻仰,在惩贪反腐警示案例展板前对照反思。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本方针,回顾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的成效和做法,感悟山西廉政文化。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宣示着对党的坚定信念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强大决心。



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生动直观的廉政教育,更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洗礼。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白志红深有感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坚守初心使命,筑牢反腐倡廉根基,用他人的‘故事’时刻警醒自身的一举一动,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突出问题导向,研讨交流“实”

参训干部围绕办学实力、人才引育、科研创新、治理效能、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展开了一场思想上的碰撞、理念上的冲击、观念上的革命。





“为有效推动学校干部队伍结构优化、精神提振、能力提升,组织部要像研究课题一样研究干部工作,像培育科研人才一样培育干部,像关心家人一样关爱干部。”党委组织部部长于全梅说。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党委宣传部部长胡玥提出,“三全育人”工作需要注重协同性,建立健全高校全员育人机制;聚焦系统性,建立健全高校全过程育人机制;观照整体性,建立健全高校全方位育人机制。团委书记甄德酉认为要从小处着眼,引导学生首先爱校荣校。让爱校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让荣校成为文化自觉,让强校成为共同的使命担当。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任海生说,作为直接面向青年大学生的学院一级组织,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科研部部长米俊提出,一流的财经院校需要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学科建设需要高水平的科研作支撑。我们必须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方针,推动科研事业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型。研究生院院长李向阳说,学校“双一流”建设就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抓手,以提高为目标,着力构建高水平的优势特色学科体系。教务部部长张文龙认为,学校应以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积极构建大学质量文化,将质量价值观及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把质量要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金融学院院长李静萍提出,高质量发展需要强特色、抓短板,补弱项、凝方向,强化系统思维,夯实育人基础。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关注学科建设提档升级提出设立学部的思路,集中优势资源,扎根山西,打造“山西财大”品牌。

智慧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的交流在研讨中升华。

立足实用实训,培训收获“大”

新的收获,新的使命。这是一次认识上的提升之旅、思维上的丰富之旅……3月27日,伴随着总结交流会上的阵阵感慨和热烈掌声,干部们在培训班上所学、所想、所思早已化作不竭动力,敦促着他们砥砺奋进。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构建“一个核心、一条主线、四个融合、九大体系”的学生工作格局。

发展规划部部长肖志超表示,新征程上,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省之重者”“校之要者”,坚持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大部署的忠实实践者、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建设进程的积极推动者。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群生说,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年”这一主线,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办学活力,努力写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学院文章”。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学习永无止境,干部们将带着满满的收获,更加自觉地投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新时代聚力、为新征程扬鞭!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