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国家数据资产核算”重大项目课题组召开中期成果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1-27 10:19:20  来源:   作者:  点击: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1月26日下午,由统计学院李宝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数据资产核算研究”在线召开中期研究成果报告会。会议由统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课题组首席专家李宝瑜教授主持。各子课题组负责人、课题组成员、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山西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太原市统计局、晋中市统计局、山西数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研究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子课题组认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韩秀兰教授与课题组成员分享了“数据资产核算的理论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刘凌晨副教授围绕“数据资产核算指标体系设置、数据资产分类及其统计标准以及数据资产数据来源与调查方法”等内容介绍了该子课题的研究进展;王涛教授围绕“数据企业和公共部门内部数据分类、企业和公共部门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等内容做了报告;贾小爱副教授围绕“基于SNA平衡原则的数据资产核算、数据资产卫星账户的构建与编制”等内容阐述了该子课题的近期成果;马克卫教授围绕“数据资产核算条件下的GDP重新测算、新核算口径下的生产函数和经济增长模型重构、数据资产的生产率和技术进步贡献率测算”等内容做了成果汇报。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授、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秦建华、山西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主任郭厚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山西省统计局核算处副处长童超介绍了课题组开展数据资产核算山西试点工作的任务和进展情况,对山西试点工作的具体计划和部署也做了介绍。最后,参会人员就国家数据资产核算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求真、高效、热烈的讨论。

本次报告会正值农历新春佳节之际,为统计学院新一年的学术科研活动吹响了进军的号角,不但有效推动了国家数据资产核算重大课题研究进程,而且为我校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成果支持。

                                                                       (统计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