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履职省两会

发布时间:2023-01-15 19:14:46  来源:   作者:  点击:

1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太原隆重开幕。我校党委书记丁耀武、校民盟主委郭建宇、校九三学社主委班凤梅、校民进副主委张晓燕当选新一届山西省政协委员。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履职尽责。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教育体制改革、改善民生等热点问题建言资政。共提交个人提案7件,社情民意1件,小组发言10余次,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展现了履职为民的风采。



丁耀武委员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强化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支撑。针对我省目前存在的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失衡等问题,他建议,在人才引进方面,聚焦重点产业,加大对柔性引才的财政支持力度,探索与“双一流”大学建立研究生预引进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支持老八所与C9高校一对一深度帮扶,实施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在省级重大项目资源分配等方面的倾斜力度,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在人才评价方面,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科学设置人才评价周期,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在人才激励方面,完善人才薪酬管理制度,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作出重要贡献人员的奖励和报酬;在人才管理方面,将高层次人才认定权限下放至用人单位,落实单位用人引才自主权,赋予高层次人才更大科研自主权。

郭建宇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我省过去五年取得的经验,确定了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2023年重点工作是以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为核心的12项工作,特别是提出对17项民生政策进行提标扩面、动态调整,以及集中精力办好12件民生实事,正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如意的生活。在“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提案中,她提出一要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二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三要促进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四要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五要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班凤梅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以数据为依据,全面客观、科学准确、实事求是,对未来5年的规划部署全面、目标明确、立意深远、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作为环境资源界别的新一届委员,她将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行业优势,努力做好建言献策工作,要致力于实施减污降碳扩绿增长行动,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依托山西财经大学金融、会计等优势学科,与资源环境形成交叉优势,推动我省碳交易平台建设,实现碳配置效益最大化和配置效率最优化;要充分利用高校引人育人资源,着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振兴。

张晓燕委员认为,政协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提炼精准,抓住了政协工作的关键,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要磐初心、宽格局、厚底蕴,在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上书写更精彩的华章。她在“关于接续推进山西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的提案中建议:要强化山西省属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要推动山西金融服务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要全面拓展金融功能,把金融理念镶嵌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当中;要因时因地因情而变地推动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要完善金融机构服务与政府的互补合作机制;要全面加强农村金融资金流向监管和金融风险防控。

委员们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履职能力建设和委员责任担当,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水平,紧紧围绕全省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真抓实干,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为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统战部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