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金融学院本科生参加第一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大学生区块链应用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07 16:54:01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4日,第一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大学生区块链应用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经过省级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本科组共计47支参赛队、职教组共计28支参赛队,参加了全国总决赛的角逐。金融学院张玉洁、郑睿老师带队,本科生亢泉乂、杜凯蓉、韩玉坤、白彤鑫、汪睿颜同学组成的“创世队”以省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总决赛。经过两天的紧张比拼,师生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以远程方式齐心协力完成联盟链设计与创新应用方案撰写、联盟链搭建实操、创新方案现场答辩三轮比拼,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佳绩!



第一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大学生区块链应用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由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指导,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承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大赛旨在推进区块链数字产业实践育人工作的开展,深度对接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赛道命题,提高区块链人才的培养质量。比赛通过“理论+实践+方案”三位一体的考核方式,促进培养学生的区块链意识及创新思维,帮助学生借助区块链技术探索解决实体产业变革问题,加快促进区块链基础知识在高校的普及和创新能力提升,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区块链知识,正确认知区块链技术及区块链应用场景,真正理解区块链的核心价值,并能够结合区块链技术特征解决行业应用问题,塑造学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及创新能力。

在比赛准备过程中,参赛团队师生多次讨论优化项目内容,从实际应用场景出发,结合区块链技术,进行区块链智能合约创新方案设计和不断完善,并模拟答辩情景,不断修改答辩PPT和调整答辩方案,力争以最佳状态迎接全国总决赛的到来。



b350229dbc9aac4cf91cd6977f5bc7b


回顾参赛过程,同学们都表示收获很多。


亢泉乂同学说:“非常开心能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奖。作为团队负责人,我倍感荣幸与骄傲。经过省赛、国赛的重重选拔,我们团队走向了颁奖台。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学会探索和思考,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专业学科前沿,我们都要善于发现,积极创新,紧跟时代潮流,发现当下痛点,并且结合互联网资源、相关书籍资料进行学习研究。感谢金融学院以及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运用自己所学,真正投入社会,服务人民!”



杜凯蓉同学说:“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非常感谢队友们的一致协作。本次国赛,收获颇多。在仅有的10天时间里,指导老师与我们从确定方向、选材、定制框架再到具体的分工,都深度参与来完成这项全新的项目。路演时评审老师提出的问题,确实是我们疏忽的,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牢记于心,深刻反思再出发!”




韩玉坤同学:“很荣幸这次能在‘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大学生区块链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经过两周的紧张备赛,与小组成员和指导老师的积极探讨,收获了许多。感谢我们两位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小组成员,我们一起完成了方案的撰写,各取所长,相互鼓励。没有一帆风顺的未来,只有无限挑战的现在,我相信努力就会有结果,我也将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



白彤鑫同学:“在此次国赛中,我学到了很多,除了在知识层面进一步认识了区块链外,我更注意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问题的及时解决、方案的选择与不断修正,环环相扣,今后要不断改进与继续完善,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陪伴,也在日后不断激励我成长。”




汪睿颜同学:“这次全国大学生区块链的比赛,让我学到很多,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心态的调整。从准备阶段到正式比赛环节,不仅充满挑战还有未知领域的探索。它是一次接触到更专业的团队的竞赛,也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在比赛中,我们吸取了经验教训,让我们不断成长,促使今后会变得更加优秀。”





本次大赛紧贴时代要求和区块链应用人才的未来发展需求,检验了学生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对推动我校金融科技专业建设和创新发展,培养高水平应用型“金融+”人才提供了方法和路径,也为学院本科生提供了锻炼实践能力和展示青春风采的广阔舞台。

此次大赛斩获佳绩,充分体现了金融学院学术科研紧跟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前沿以及高度注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打造以学科竞赛平台、以能力提升为重心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科竞赛与课程教学相结合,提高育人水平。学院今后将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创新驱动作用,助推我校金融类特色专业数智化教改、专业改革和课程建设,构建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体系,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符合新时代人才。(金融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