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2022年数字生产力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5 19:35:49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6日,由中国生产力学会、山西财经大学主办,平台经济研究院和应用经济学科办公室承办的2022年数字生产力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在线举行。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数字生产力的发展,锚定国家战略需求,共同深入研究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前瞻性问题,提出推动新时代数字生产力研究新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会议包括开幕式、4场主旨发言和2个平行分论坛研讨三个主要环节。

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教授主持。沈沛龙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受邀嘉宾及校内外参会代表的诚挚问候和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发展现状,充分肯定了数字生产力在产业创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影响,强调了本次研讨会对于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1307554712


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进才介绍了中国生产力学会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表示要将研讨会办成促进我国数字生产力理论研究的高端学术论坛,为中国生产力学会做出更大贡献。


764267882


第一场主旨发言的题目为《数字化赋能双循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王晓红副部长进行汇报。王晓红副部长通过研究我国数字平台发展现状及趋势,重点分析了数字平台赋能双循环的机制,包括数字平台是产业生态的构建者、创新生态的重要引领者、推动贸易主体转型和普惠贸易发展、超大规模平台成为重要基础设施等四个方面,最后对数字平台发展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772288727


第二场主旨发言的题目为《夯实数字经济的“底座”》,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研究员进行汇报。盛朝迅主任主要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态主导企业培育、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四个方面探讨了夯实数字经济“底座”,并对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771615650


第三场主旨发言的题目为《平台经济的产业组织特征与监督创新》,由我校经济学院荆文君副教授进行汇报。荆文君副教授总结和分析了平台企业的竞争行为特征、垄断形成机制以及平台垄断可能产生的经济后果。在此基础上,指出了当前平台经济领域的监管困境,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1527905912


第四场主旨发言的题目为《用数字打造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由百果园生态圈企业(晋农科技)合伙创始人赵国栋总经理进行汇报。赵国栋总经理从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分析了与农业种植和农业养殖的深度融合情况。


1336802459


下午的2个平行分论坛研讨分别由我校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刘书明教授和统计学院马克卫教授主持。分论坛共包括了从30多篇投稿论文中精心选择的12篇论文,这些论文有从宏观层面研究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效果,有从产业领域分析数字经济对农业、制造业等的作用方式,有从社会视角探索数字经济对共同富裕、绿色创新的影响机理,有从个体维度分析数字经济对收入差距、创业等方面的联系。高质量的学术报告精彩呈现,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与会专家从论文选题、理论分析、方法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点评。报告人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最终经过专家评议,选出四篇论文获得本次研讨会的优秀论文奖。


865316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我校强化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我校数字经济领域进一步的发展思路提供了参考,具有重要意义。 (平台经济研究院、应用经济学科办公室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