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国际贸易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4 14:40:01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3日,由国际贸易学院和应用经济学科办公室共同举办的“2022年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腾讯云会议成功召开,参加论坛的校内外师生共200余人。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军教授,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晓哲教授,山西省委政研室一级巡视员加年丰主任,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潘云主任,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陈国伟主任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论坛由国际贸易学院院长郭建宇教授主持。




沈沛龙致辞表示,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经济规律,考察高质量发展的进展和历程,科学客观评价高质量发展的状况,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有助于确保高质量发展有效推进。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之举,也是山西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要实践。基于此,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优势特色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团队历时一年研究完成了《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和《山西省高质量发展评价报告》,以期为山西省走出一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道路贡献微薄之力。他希望各位专家就山西高质量发展问题充分发表真知灼见,为后续完善报告提出宝贵建议。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金融学院王晓婷博士对《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的整体写作过程、团队成员、总报告和专题报告的主要内容等做了详实介绍。《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在分析高质量发展内涵特征、理论逻辑和动力机制的基础上,提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和路径,具体包含六个专题报告。金融学院高侯平博士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研究内容,以及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等方面对《山西省高质量发展评价报告》做了汇报。《山西省高质量发展评价报告》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层面构建山西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从多个维度对山西省域高质量发展状况进行评价分析。

五位专家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并对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宝贵意见。刘晓哲教授对两份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对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时效、针对、深挖”三点希望,即注重新发展、针对山西省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以及深挖山西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因等。

杨军教授从理论层面分析了经济发展质量的内在含义与演化逻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内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逻辑,并进一步提出山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个问题。

潘云主任的演讲题目是《从新发展阶段的国际国内背景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意义》,他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可以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变革”来实现,由此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他还强调,在当前复杂的国际背景下,应关注高质量发展中的经济安全问题。

加年丰主任则以《深化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把握》为题,提出高质量发展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又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途径和战略支撑;既是经济发展所转向阶段的概括,又是一个具有目标性的过程追求。它作为衡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尺度,在理论上具有共同标准,但现实中又表现出“千姿百态”。

陈国伟主任肯定了高质量发展报告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并提出构建区域现代产业体系重在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山西省作为中部地区省份之一,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对于如何联络周边城市、形成整体发展格局还需要深入聚焦;他的演讲《弘扬山西优秀文化,夯实山西高质量发展底蕴》更为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他认为文化是软环境的核心,是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我校教务部部长张文龙教授围绕财经类高校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精彩见解,他认为人才培养是高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财经类高校应发挥优势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

论坛最后,沈沛龙进行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国际贸易学院 樊娜娜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