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学校开展系列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11-25 21:21:08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好优化防控工作的国家二十条、省三十五条措施,做好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平稳的心态,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开展“共抗疫情,战疫有我”“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是战胜疫情的责任人、宣传员、监督者”等系列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增强防疫责任心、决心和信心,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线上线下  共抗疫情筑思想

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各学院第一时间响应,按照学校要求,落细落实各项措施,针对校内校外学生分布散的实际情况,系列主题班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开展,确保学生100%覆盖,进一步加强学生防疫意识,引导学生充分信任、理解、支持和服从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加强自我管理与服务。



会计学院坚持线上+线下、集中+分散、主讲+自学“三结合”教育模式扎实开展系列主题班会。集中+分散即集中时间段开展密集型、系统性的主题教育,严肃对待主题内容,做到“大河汤汤,风如拔山努”;分散时间段则是将主题班会要求融入日常生活提醒中,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关心关爱学生的同时,做到“潺潺流水,润物细无声”。全体辅导员为主题班会集中备课,做到学院上下一盘棋,各年级专业统一口径,对不同阶段学生情况和特点进行针对性教育,筑牢“每个人都是战胜疫情的责任人、宣传员、监督者”的理念。

资源环境学院辅导员刘丽丽以“讲数据、观视频、谈感受”为主线展开“线上+线下”主题班会教育,从数据入手,严谨科学地向学生阐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防疫二十条是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和‘躺平’,而是进一步提高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就是我们面对新疫情防控政策时最应该采取的行动”。学生们积极讨论,结合近期学习、生活实际,分享感悟。

多措并举  战疫有我立担当

疫情防控本身就是鲜活的教材,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各学院多措并举,通过知识竞答、趣事分享、情景剧表演等形式活跃了“云班会”的气氛,通过主题讨论会引导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疫情当下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法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将法律法规、防疫普法教育融入主题班会,通过“意识形态十不要”“防疫抗疫三讲”“云端谈心”三项举措,有效传递学校、学院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加强学生对从严防控政策的理解和支持。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开展沉浸式的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如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词语接龙等线上游戏、疫情防控随机情景剧表演、疫情防控微视频拍摄等多种形式,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深化学生践行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识。同时围绕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责任担当、感恩自律、网络舆情等主题开展讨论会,引发学生深入思考、认真总结、查找问题、互相启迪、互相启发。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金春丽在班会交流互动环节中发起“爆爆我的那些‘囧’事”活动,聊天窗中弹出一幅幅“辛酸又感人”的画面:“飞机票退了买、买了退,几个来回后放弃挣扎”“与男友异地,好久没见了”“妈妈邮寄好吃的停在了路上”……同学们互动热烈,尽情吐露近期“囧事”心声。辅导员分享了自己求学期间的“人在囧途”难事,说来风趣,品之辛酸,同学们笑中带泪的“听故事”,感受到“爆囧”要转换变成“抱囧”的强大信念。在热烈讨论中,同学们也摸索出了一系列疫情期间“苦中作乐”的好方法,如线上学习、宿舍观影、校园遛“宠”、操场起舞等,将辛酸囧事转换成强大的定力、必胜的心态,以“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化解当前面对的疫情大考。



落到实处 齐心防疫践使命

面对全员核酸、健康监测、防控宣传、行为监督等工作,师生积极行动、响应号召、主动担当,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责任人”“宣传员”“监督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2-11-09_193001


文化旅游与新闻艺术学院实施“扁平化管理模式”,学院党委书记直接对接辅导员,实现全院上下学生管理工作目标一致、步调统一。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无论是坞城校区还是迎泽校区、无论是哪个专业哪个年级,都以学生安全为第一目标,以疫情防控为重点抓手。辅导员以班级、宿舍为单位,向同学们详细讲解《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等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心理健康知识,班级学生干部、宿舍长带头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和防疫知识,引导学生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加强自我防护,进一步提升学生对“日报告”“零报告”、每日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的理解度和配合度,始终做到不聚集、戴口罩,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

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辅导员冀雯飞格外关注与学生交流,为了弥补线上班会“距离感”的不足,她主动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近期状态和诉求,通过面对面、线连线等形式积极帮助学生们解决在考研、就业等事关学生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鼓励学生即使在临时静默期间,也要努力提升,夯实自身基础。她积极关注主题班会的教育落实情况,加强班级网格化管理,每晚十一点冀雯飞都会收到班委的“零报告”,那是通过“班级宿舍长—班级宿舍楼层长—班级宿舍楼楼长”每晚核对完在校生情况后的“平安信息”。在冀老师的影响下,同学们互相关心、互相提醒、互相监督,按时进行易班打卡和核酸检测,做到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杜绝翻墙……团结互助、积极防疫在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蔚然成风。

广大学生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做好战胜疫情的责任人、宣传员、监督者,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筑起坚实的青春防线。(学生工作部 陶陶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