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2022年社群信息学学科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1 21:56:57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9日,由信息学院主办的2022年社群信息学学科研讨会在线举行。本次会议同时也是信息资源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会议主题为“可及:共绘数字中国的信息无障碍蓝图”。信息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国内相关学科的众多学者、专家相聚云端,共同探寻数字中国战略背景下实现信息无障碍与数字可及的解决方案。



会议包括开幕式、5场主题报告、开放讨论和会议交接仪式四个主要环节。开幕式由信息学院院长李毅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闫慧教授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和发起人致辞。受邀参会嘉宾包括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周文杰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闫慧教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杨秀丹教授、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王猛副教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朱明副研究员、河北大学管理学院陈则谦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素芳副教授、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平教授、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王晋副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宇翔教授、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肖鹏副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樊振佳副教授等。《图书情报知识》《山西财经大学学报》对本次会议提供了学术媒体支持,问卷网提供了直播技术支持。

米子川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受邀嘉宾及校内外参会代表的诚挚问候和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发展现状,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研讨活动对于推动学术交流与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米子川


闫慧教授作为社群信息学学科研讨会的发起人,回顾了社群信息学的缘起和发展历史,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提升社群信息学学科共同体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拓展和升级提供新的增长点,同时为实现更加公平的“数字中国”贡献独特的学术智慧。


闫慧


第1场主题报告为“信息贫困”,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李向阳教授主持。周文杰教授提出了信息贫困研究中的循证效度协同,并在此基础上回顾了循证信息贫困的研究进展。杨峰教授分享了一项小世界生活情境对信息贫困影响的实证研究,以此为基点提出了信息贫困调查的辛普森悖论启示。闫慧教授讲述了团队在四川都江堰开展的一项数字脱贫行动研究,以期为老年人的数字生活提供更多的机遇和可能性。三位学者的报告为摆脱信息贫困、弥合数字鸿沟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思路。

第2场主题报告为“农村数字化治理与乡村振兴”,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黄体杨副教授主持。杨秀丹教授报告了圈层视角下的太行山地区农民信息表现与知识隐藏行为,并提出了对农民知识服务和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启示。王锰副教授阐述了内容、边界、动力因素对乡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用户采纳的作用机理。朱明副研究员回顾了团队在社群信息学方面的主要贡献,并重点介绍了易地扶贫搬迁云南人口较少民族在日常信息实践方面的最新实证研究成果。三位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对于“数字中国”战略背景下的农业农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第3场主题报告为“信息福祉与青少年/儿童成长”,由我校图书馆王红研究馆员主持。陈则谦教授通过差异溯因图发现城乡未成年群体间的数字鸿沟逐渐弥合,由技术接入沟向素养沟迁移。王素芳副教授梳理了青少年数字技术竞争性娱乐活动背景下提高纸质阅读的挑战,并提出针对流动儿童、非流动儿童进行阅读指导与推广的若干策略。王平教授提出了以“学业至上”带来的父母权威话语的效力和权威话语不在场作为替补的代际结构,并认为二者共同构成了数字育儿中国在地化的场域。三位学者的报告为保障青少年/儿童信息福祉创新实践提供了丰富的想象力。



第4场主题报告为“数字包容与边缘群体互联网生活”,由我校信息学院尚成国教授主持。王晋副教授认为,信息需求的意识层次与形式化层次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这可能为弥合性别数字鸿沟提供借鉴。赵宇翔教授从“语境坍塌”理论视角出发拓展了有关LGBTQ+群体隐私管理的研究,为社交媒体服务改进与隐私相关的交互设计提供参考。两位学者的报告为边缘、特殊群体互联网信息行为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第5场主题报告为“社群信息学学科的明天”,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闫慧教授主持。肖鹏教授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社群/社区转型”,并将社群互动嵌入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构建,为社群信息学的理论与实践提供了新的路线图。樊振佳副教授围绕田野调查实践活动与我国现实需求,进一步明确了社群信息学学科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两位学者的报告为推动社群信息学学科未来发展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场域空间。

开放讨论及会议交接环节由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刘宇教授和我校信息学院孙晓宁副教授共同主持,报告嘉宾重点围绕线上参会人员在直播间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经主动申请、与会专家投票和共同决议,2023年社群信息学学科研讨会将由河北大学管理学院主办。

社群信息学是以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为主体,融合多学科理论范式与实践场景的一个重要的交叉领域,以点亮数字生活、倡导数字包容、弥合数字鸿沟为社会现实关切,重点聚焦边缘与特殊群体的信息福祉。社群信息学学科研讨会旨在推动我国社群信息学学术研究,强化学术共同体意识,是探讨数字中国背景下社群信息学相关学科发展战略的高水平专业学术会议。研讨会首届、第二届分别于2019年、2020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主办。第三届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学术交流的深度与广度,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的研究热情,同时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主动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构建,牢牢把握一级学科更名后的发展机遇,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信息学院 孙晓宁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