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学校开展“让青春为时代添彩”优秀作品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2 18:57:32  来源:   作者:  点击: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青年的才华和朝气让漫漫征途始终绽放着绚丽之花。学生工作部举办的“让青春为时代添彩”活动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近日,优秀作品在修德楼、学生活动中心进行集中展示,为原本严肃的办公楼增添了青春活力,拉进了老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校领导对优秀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为创作学生赠予书籍——《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撰写寄语,引导青年学生守初心、担使命、勤奋斗,师生笔墨传情,绘出青春力量。


5c89313911212316dc3dde0e8e2c940


绘画红心,颂党恩话青春

青年学子以画笔放飞梦想,用画笔勾勒出行云流水的河山,描绘出中华民族精神、优秀传统文化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一幅幅栩栩如生、出神入化的作品书写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所取得的成就、回望着百年间波澜壮阔、继续新时代斩浪前行。“山河犹在、国泰民安;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中华,吾辈定当不负初心、砥砺前行。”统计学院的宋炜佳用精妙的画笔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图景。热血青年生逢盛世,要满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精神,坚定‘上九天揽月’的壮志豪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开拓创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乔一朵的画作充满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民族色彩,体现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艰苦奋斗的精神。故宫和长城等古建筑见证了中华民族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人民英雄纪念碑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步,从嫦娥奔月到载人航天飞船实现了自古以来渴望征服天空的梦想等等体现了伟大祖国的艰辛与不易。中国梦属于属于国家,属于民族,更属于每一个青年人。青年学子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拼搏,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9ec0405e4279a12104d242152e4c1


ba5ccf7feff7b9239c8e30bc8420343


047576090f86ed1c6d894a046e693ae


笔墨深情,彰显青年担当

青年学子以饱蘸深情的笔墨、积极向上的情怀和多种多样的形式,用笔尖勾勒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一幅幅清新雅致、大气磅礴的书法作品书写着祖国的壮美,诉说着历史的变迁。会计学院财务管理1班的王萧涵在书法作品《喜迎二十大,青春著华章》中,借竹写意,笔触苍劲有力。她讲道:“在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涌现出的无数敢为人先的英雄人物,青春与祖国同频共振。我们也将冲在前列,让青春的色彩、奋斗的果实在未来呈现。”“百年伟业再辉煌,踔厉奋发勇担当,百年开拓吾辈当自强!”陈婕妤扎实的书法功底展示了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书法是我的爱好,看到方块字跃然纸上我充满了自豪感和满足感。我将继续不负青春与热爱,用书法作品来为时代添彩!”练习书法增强了陈婕妤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她对书法的热爱也将持续下去。无论是工商管理学院的王玮同学所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还是汪柏州同学认为的少年侠气,又或统计学院宋炜佳同学对《觉醒年代》中经典台词的摘抄,都表达了青年学子强烈的使命担当。


dd33dc6d10c91fa835a07f6a0ccdcd2


df19a85e188d54bcb6f7dd0645cf371


红色盛世,绘剪时代风采

心中有美好,指间有乾坤。剪刀飞舞间,纸上便镂空剪刻出五个服饰各异的人,在繁华世界中,微笑有声,寓意着各个少数民族以及汉族青年团结在一起,一同“喜迎二十大”。会计学院资产评估班田心语和她的团队成员是这样讲述灵感来源的:“每当在学习、生活中感到压力倍增,停滞不前时,总会提醒自己是一名共青团员,我们一直沐浴在党的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向前,这让她们瞬间化解了情绪,因此对中国共青团团徽有着别样的情感。”工商管理学院的赵佳染同学一改往日对传统剪纸的理解,用浅色纸张绘剪出天安门和长城的雄伟景象,和平鸽与“同声颂党恩,喜迎二十大”相辉映,集巧思和美观于一体。独具创意的剪纸与青春的时代主题不期而遇,这些作品诠释了最美的青春,也使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中承载的历史记忆在山财扎根、开花、结果。


80d713c4f1b8902ed5984828f0fd80d


57a71eb94af0f4b89397af839056fe5


创意拼贴,绘制青春祝愿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一班的梁艺璇同学利用形状各异的片片落叶为铺垫,以鲜艳的五星红旗为背景,以青年们志气高昂向前奔跑的背影为主线,通过粘贴、绘画等方式创作出了意境非凡的作品“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梁艺璇说:“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绽放青春光彩,担负使命踏上新征途。”会计学院审计一班的原思雨等11位学生,利用废弃的纸片裁剪出华表柱、天安门、万立长城、高铁、和平鸽等元素。不仅体现了中国文化之自信,中国文化之精彩,还展示了青春的样子或是逐梦星河,或是保卫大好河山。她们表示:“我们将以王亚平、武大靖、杨宁为榜样,不但要追寻偶像献身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还要追寻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坚定的信念、坚韧的品格,更要追寻为实现理想百折不挠的精神。”山财学子们不仅用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宣告着真挚的爱国之情,也用剪纸画艺术传播了环保绿色的理念。


79edcb4e20166d5ac40be223a772a35


“我们的学生们不仅是学术青年,还是能写会画的文艺青年。这些作品振奋人心,展现了奋斗无悔的青春年华,绘就出‘诗’和‘远方’新画卷。剪纸作品令人惊喜,‘剪’出了新时代精神,‘展’出了新时代风貌,点燃了学生们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艺术的热情。”校领导们欣喜地说。

本次活动共收到100余幅作品,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优秀作品在行政楼层进行展示,其余作品在学生活动中心集中展览。山财学子激情创作,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对党的二十大的赞颂之情,既是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更是向党的二十大的一次深情献礼。


201abe29ca2d60db927cc8baf13a9a8


8a23875ba7a65481785f219aef7bfaa


学校将以此活动为契机,继续为广大学生搭建学思践悟的平台,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筑牢广大学生信仰之基,切实激发学生们奋进新征程、青春勇担当的激情活力。

(学生工作部 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