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系列讲座第三期 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1 16:10:13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2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何德旭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李涛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施建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戚聿军教授4位学术大咖,为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本次讲座由科研部、平台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进行,会议由副校长张苏教授主持。



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中国现代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中国成本研究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工程,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课题的研究。出版和发表成果逾二百部(篇),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



何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变革为主题,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变革,分别是从大国金融到强国金融、从传统金融到现代金融、从机构金融到功能金融。他强调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说明了“大国金融”的标志是什么、我国当前“大而不强”的问题以及之后打造“强国金融”的几点方向,说明数字经济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从传统金融到现代金融部分,他分别从“现代金融体制”是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制度保障、“现代金融体制”的内涵、建立“现代金融体制”三个方面阐明了“现代金融体制”这一概念并提出了数字化转型为“现在金融体制”带来的新课题。最后,说到从机构金融到功能金融时,他指出功能金融比机构金融更稳定,功能也比形式更加重要,也给出了从机构金融到功能金融需要探讨的方向。

戚聿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与管理、国企改革与治理、垄断行业改革与规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项,出版10部学术著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获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获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论文奖2次,成果曾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担任《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经济管理》等10余家期刊编委。




戚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变革与管理研究新议题。戚聿东教授从企业变革的角度就数字经济进度阐述,首先阐述了数字经济的运行特征及发展态势,对比了当前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的区别,说明了数字经济的美好前景。然后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变革,在企业战略、企业目标、产权结构与治理结构、企业竞争、企业内部管理创新五个方面为企业变革指明了新的方向。随后为大家提供了数字经济时代管理研究的新议题,像数字管理的新学科、数字企业管理新篇章等。最后,他说明了数字经济时代仍然具有一般性,但在数字经济时代下,需要管理学界与时俱进、抢抓研究机遇,谱写数字经济时代管理研究新篇章,借着这个机遇实现迅速赶超,建立与中国经济地位相适应的中国管理学的世界地位。

施建军,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2009—2016),现兼任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财经教育分会会长等。先后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上发表有关经济理论、企业管理创新、高校财务等学术论文250多篇。出版著作等30多部。主持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战略研究》和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30多项,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



施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数字经济研究的范式。施建军教授首先从数字经济的三维空间即实体经济、网络经济与货币经济三个维度展开说明数字经济的立体概念。并以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让大家对数字经济这一概念有了深入且全面的认识,它不但颠覆了我们的认知而且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随后他对第二个范式--数字经济带来了中国新经济时代就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发达社会进行了阐述。把数字经济的逻辑体系以及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清晰的说明与呈现。他指出数字经济带来了诸多新的变化,在生活消费新趋势、企业发展新业态和政府治理新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诸多说明以及举例。最后,他阐述了第三个范式即数字经济创新模式,从点、面和大系统三类价值作用说明了数字经济是价值创造放大者。并提出了对商业模式新的思考。

李涛,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经济观念与行为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主要社会职务:《经济研究》编委、《世界经济》编委、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




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中国上市公司数字化研究-数字技术使用的视角。李涛教授主要在分析框架思路方面对中国企业数字化的研究进行了阐述。围绕中国上市公司数字技术的使用,回答了中国上市公司数字技术的使用如何进行测度、中国上市公司在使用数字技术方面的现状、影响驱动中国上市公司使用数字技术的动机、中国上市公司使用数字技术效果四个问题。对中国上市公司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宽口径六大类数字技术的使用进行研究与分析。首先,他说明研究首次采用有监督机器学习方法构建了六类数字技术适用状况的相关指标。其次他指明数字技术的普及度和共存度都是逐年提高、梯次明显的现状。紧接着,他提出规模大、债务轻、成长性好、竞争程度强是驱动上市公司使用数字技术的四大因素。最后,他向大家说明了使用数字技术能够提高企业财务绩效和市场绩效,促进企业创新并支出了具体到六种技术的明显差异。

参会的各位专家从各自的角度和研究的领域,系统阐释了“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这一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主题,视野宏阔、层次清晰、论述详细,让我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专家们的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具有极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进一步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丰富了我校师生的学术知识,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师生的学术热情。(科研部、平台经济研究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