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3 16:03:11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学校实验室的有序运行,保障我校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在我校即将迎接2022级新生入校之际,按照学校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组的统一安排,在前期各实验室自查自改的基础上,2022年9月22日,学校组织开展了全校实验室安全集中检查工作。本次集中检查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卫国带队,实验实训中心领导班子和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全校80余个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



此次集中检查主要围绕实验室安全相关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实验运行环境、安全疏散通道和应急消防设备配备等方面展开。在检查中发现,学校大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措施规范,实验室安全状况良好、实验场所环境干净整洁,但个别实验室仍存在管理制度未上墙、实验室堆放有各类杂物、灭火器摆放不规范、配电箱标识不明显等问题,有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反映出个别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较差、安全管理水平不高,也折射出部分实验室和学院的实践教学建设水平、管理能力还不够高,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

张卫国副校长在检查中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是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切实增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管理问题及隐患,张卫国做出明确指示和要求,相关实验室要立即整改,做到不留一处死角,不漏一个隐患,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对此次集中检查中问题严重的实验室将予以通报、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问责。




本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是继2021年教育部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山西省教育厅2022年度高等院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之后,我校进一步全面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实验室安全工作基础的重要举措。本次安全检查有效增强了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在未来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中,实验实训中心将携手各学院和相关实验室,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管理运行机制、加强监督保障支持,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实验室建设管理的能力水平,稳步提升我校实验实训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发挥更大力量。(实验实训中心 薛俊杰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