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系列讲座第二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3 17:43:31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9月22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黄速建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陈斌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等5位学术名家,给我们分享了数字经济发展与共同富裕目标相结合的学术成果。本次讲座由科研部、经济学院和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会议由副校长张苏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师生共计170人参会。




马海涛,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财政部跨世纪青年学科带头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兼任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校预算管理研究会会长。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主持三十余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教材十二部,十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曾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



马海涛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构建促进共同富裕的财税体制机制。马海涛教授强调了共同富裕的重要性,并指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和总路径、财税促进共同富裕的逻辑起点和政策建议。他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把“共同富裕”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财政是政府发挥资源配置、宏观调控和收入分配的基础保障和核心手段,在推动社会财富持续性增加、促进财富合理分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时代,通过财税制度的安排,增强民生福祉、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公平,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基本的制度保障,因此,财税制度在促进新时代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将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在财税体制机制中,通过建设现代预算制度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人力资本提升、完善税收政策体现实现收入分配调剂,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马教授建议:首先,建立现代预算制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其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高水平均等化;最后。完善税收体现,发挥税收在不同分配环节的调节功能。

唐加福,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现任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学科评审专家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评审专家。在科学研究方面,近年来,唐加福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并主持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青年科学基金4项,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教育部科技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基金等人才计划项目支持,承担国家“973计划”子项目和企业横向项目等10余项,近5年科研进款超过500万元。围绕模糊优化理论与软计算方法、生产管理与物流运作优化、企业信息化管理与集成技术、新产品开发过程规划与管理等研究,他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其中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60篇;发表的论文已被SCI收录55篇、EI收录100篇。在SCI发表的论文中有20 篇英文论文被国外学者发表的论文他引300余次。



唐加福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唐加福教授从大数据的概念出发,以形象具体的实例讲解大数据与物流业的结合,例如菜鸟网络、京东智能物流平台和亚马逊全球跨境云仓。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结合,讨论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与阶段:1950-1970年,建立在知识表示与推理机制基础上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符号推理求解逻辑抽象问题,提升了知识表达及逻辑推理的能力;1980-2000年,在机器学习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人工智能技术,起步于将概率统计用于语音识别归纳学习、范例推理、遗传算法等;2006年以后建立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基础上的人工智能技术,即基于大量数据基础上的深度学习,强化学习、迁移学习、生成对抗网络等。最后,唐教授结合现实案例,阐述借助人工智能助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

黄速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管理与企业改革。出版了《公司论》《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变革》《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制度安排与现实选择》等独著或合著专著20余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有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等重要研究课题40多个,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得有关的学术奖。



黄速建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般性与特殊性。黄速建教授首先介绍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并指出想做好、能做好、行动好、坚持好和成效好的“五好”企业发展系统的详细特征,意味着企业发展系统各要素具有高质量特点。然后系统讲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七大特征,具体包括社会价值驱动、资源能录突出、产品服务一流、透明开放运营、管理机制有效、综合绩效卓越和社会声誉良好。在此基础上,他总结了我国实现全面变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逻辑框架,一是战略转型,打造高站位前瞻型企业,二是效率变革,打造高价值集约型企业,三是能力再造,打造高层次创新型企业,四是管理创新,打造高值活力型企业。

陈斌开,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访问学者,世界银行研究顾问,入选2019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科学、技术、管理人才、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5年首批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4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万人计划)、2014年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和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发展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在World Development, 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SSCI源刊发表英文论文多篇,在《中国社会科学》(3篇)、《经济研究》(14篇)、《世界经济》(8篇)、《经济学季刊》(4篇)、《管理世界》(2篇)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论文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首届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等多项高质量奖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础性研究项目等课题多项。



陈斌开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迈向共同富裕。陈斌开教授从全球视角指出,贫富差距与民粹主义相伴,进而指出共同富裕对于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中国反贫成果世界瞩目,为实现共同富裕伟大目标,中国要做好初次分配、再次分配、三次分配的工作,在初次分配中,要坚持改革开放,以机会均等推动“公平经济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再次分配中,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适度结果平等促进机会均等,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在三次分配中,三次分配是补充,以制度建设引导社会风气。

李三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平台首席专家, Journal of Economics副主编,《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为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和数字经济,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发表期刊包括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s Theory、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主持国家自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优青项目、国家自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



李三希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现代化征程中的数字经济。首先,李教授表明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其有助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随后,李教授阐述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基本经验,数字产业化稳步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提速。之后,李教授讲述了我国发展数字经济面临的挑战和障碍,数字经济关键技术缺失,基础研究薄弱,以及数字社会建设相对滞后,数字鸿沟问题进一步凸显。最后,陈教授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思路,如创新数字解决方案,全面推进数字社会建设;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坚持数字化发展思路,构建数字生态体系等。

专家们的报告围绕“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主题高屋建瓴,具有极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所有参会师生对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有了系统认识,报告进一步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了我校师生的学术知识、激发了我校师生的学术热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