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劳动教育》集体备课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2 09:48:52  来源:   作者:  点击: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劳动教育课程,使大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了解与自身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通用劳动科学知识,理解和掌握劳动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教育,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公共管理学院依据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新学期开学第一周,依托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科,着力组织《劳动教育》集体备课,探索设计面向大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大纲与内容体系。

9月20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劳动教育》课程的集体备课观摩活动。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卫国出席活动,教务部闫鑫科长参加并做指导,学院40余位参与老师全程参加。集体备课观摩由郭淑芬院长主持。


 


劳动与社会保障教研室主任罗俊峰老师首先讲解了《劳动教育》课程理论部分的教学大纲。随后,劳动与社会保障教研室范婧老师代表备课组展示了《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教学板块的授课过程。教学大纲逻辑清晰、内容完整。授课内容自然流畅、材料详实,凸显了思政元素。两位老师的展示充分显示了近期《劳动教育》集体备课取得的积极成效,其中凝聚了劳动与社会保障教研室全体老师的辛劳与智慧。



现场听取集中备课初步成果展示后,张卫国副校长高度评价了学院依托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教研室优势组织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集体备课的做法,充分肯定了备课小组的初步成果。他强调,《劳动教育》课程对充分发挥新时代劳动的育人功能意义重要。因此,课程备课伊始就要以一流课程为建设标准,以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科为龙头,找准课程定位,明确课程设计原则,打造课程特色,优化课程团队,探索先进授课模式,加强课程思政,培养新时代财经人才必备的劳动素养。教务部闫鑫老师围绕理论板块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等进行了具体点评。

郭淑芬院长在总结中提到,《劳动教育》课程的集体备课小组投入了很大精力,已纳入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学院拟先行先试为我校高起点开展好大学生劳动教育探路。学院将进一步优化《劳动教育》课程大纲设计与内容安排,全力建设好面向大学生的《劳动教育》课程,尽早将其打造为学院课程建设的新品牌、彰显我校办学特色的新名片。本次集体备课成果的展示与交流活动极大鼓舞了全体老师,与会老师受益匪浅,对推进形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具有重要意义。(公共管理学院  罗俊峰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