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期 “七色光铸魂工程” 资助育人项目开营仪式

发布时间:2021-11-29 15:54:56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7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承办的“七色光铸魂工程”育人项目在迎泽校区正式启动,仪式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学生工作部负责人、“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团队指导教师以及全体项目学员参加。



因时而变,积极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

后扶贫时代,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了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的转变,资助育人“七色光铸魂工程”工作重点由“扶困”转变为“扶智”和“扶志”,注重把价值引领摆在资助育人工作的首位,积极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开展了美化校园清扫、阳光成长训练营、“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系列沙龙等活动,初步探索出了“资助—自助—助人”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活动中,工作室负责人对第二期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一生一档,主动探索资助育人新路径

“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明确以受助学生学业水平、道德品质、身心发展和就业指导等为培养导向,持续深化开展“赤诚红”引擎工程、“暖心橙”知心工程、“阳光黄”精英工程、“如茵绿”标杆工程、“碧云青”思源工程、“海水蓝”添翼工程以及“绽放紫”圆梦工程,一生一档建立学生发展报告,持续跟踪其发展路径和成效。工作室指导教师为154名新学员深入解读了七项子工程,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乃至全校学生中发挥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示范引领作用。



培树典型,不断汇聚资助育人“强磁场”

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和全体指导教师为第二期“七色光铸魂工程”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激励他们继续发扬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绿队成员王奕然感慨道:“在学习观引领活动中,认识到学习最大的敌人就是不到‘底’,对待读书一点一点的挤和钻,一字一句的攻读,要有精通探底的精神,才能发掘真正的价值”。蓝队成员蒋圆圆同学感慨道:“回想起上山植树时,虽气喘吁吁但仍坚持跟着大家唱《团结就是力量》,共同栽种下象征着坚强精神的油松,为它浇水、松土、施肥,这个过程让我真正理解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期待自己未来也能够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劳动者!”在他们的影响下,红队尚玉健同学代表全体新学员承诺,积极参与“七色光铸魂工程”系列活动,不断发掘自我、完善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立德树人,大力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学生工作部部长结合学校育人理念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希望“七色光铸魂工程”育人项目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人格养成、素质培育、精神追求等方面发力,把学生培养成能够悦纳自我、热爱生活、勇敢无畏、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学生工作部、“筑梦”资助育人工作室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