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2021-11-25 19:41:05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4日,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走进知行楼101阶教,以“正确认识我国人口问题”为题,为2020级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



授课伊始,本科生所占高等教育比例的提问引起同学们对于人口问题的极大兴趣。米子川主要从三个方面解读了我国人口问题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第一,人口问题系全局。米子川以日本、德国、新加坡、中国为例,具体分析人口数量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复杂关系,并进一步指出中国未来“三个不会根本改变”的人口基本盘。第二,人口发展新特点。米子川以“数字画像”概念多维解析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看总量、析结构、衡质量、观分布。第三,人口形势辩证看。人口红利还有吗?老龄化问题如何解?低生育问题怎么办?对于“七普”数据所揭示的趋势性变化,米子川以宏大的视野、辩证的思维和深沉的情怀为人口问题指出建设性路径。

整堂形势与政策课,科学专业的分析角度、生动翔实的时事案例始终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不时赢得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米子川副校长对我国人口问题的认识和把握,尤其是对“七普”数据的分析,立意深刻、站位高远、解读精妙,是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高质量形势与政策课。(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建辉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