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开展山西省游泳试点实验教学专项师资再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3 14:34:35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10日,山西省游泳试点实验教学——山西财经大学游泳教学教法培训于我校体育学院正式开班。山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周洁副处长,山西省游泳协会副主席、晋众体育董事长牛江华,我校教务处高雷虹副处长出席会议。本次培训由中国救生协会常委、公开水域国际级裁判、山西省游泳协会秘书长朱兵先生主讲。体育学院游泳团队全体教师及游泳专项选修学生参加了本次培训。开班仪式由体育学院院长李健康主持,理论与实践培训由体育学院副院长高进主持。



省教育厅周洁副处长介绍了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提出游泳试点教学的背景和历史沿革、以及现实困难,指出我校作为推动我省游泳运动普及开展的首批试点单位,攻坚克难、学校重视、走在前列,为全省普及游泳运动提供了宝贵经验。山西省游泳协会副主席、晋众体育董事长牛江华表示,面对游泳教学的经费、场地、师资的三大困难,作为山西财经大学多年的合作单位,会克服困难,摸索经验,积极配合,想方设法优先保障本科游泳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教务处高雷虹副处长肯定了游泳教学和体育教学在学校本科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作用,肯定了全体体育教师团队和体育管理团队的工作,代表学校向山西省教育厅和山西省游泳协会表示感谢,并希望参会师生认真学习,通过培训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难题,顺利迎接明年的本科教学评估。



培训理论环节,朱兵教练首先强调了游泳的第一要务是注重学生的安全,务必要将安全贯穿于游泳教学的始终。然后从游泳运动概述、游泳基础知识、游泳技术讲解等不同角度,通过理论介绍、案例分享、动作示范等,展开了深入浅出的培训课程讲解;并对蛙泳腿技术、蛙泳划手技术、蛙泳划手换气配合技术、蛙泳完整配合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实践环节,全体与会师生在游泳馆进行了实操环节培训。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朱教练将游泳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中间辅以不同案例示范,让参与者更加系统梳理了游泳课程教学的脉络,并从丰富的案例教学中掌握了很多关键技巧。现场互动活跃,气氛热烈,朱老师解答了游泳教师在日常教学中的疑惑,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项目,而且是一种生存技能。本次游泳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游泳师资技能水平,为我校完成好山西省游泳试点实验教学任务,保障游泳课程更好地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和技术基础。(体育学院李葳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