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促进党员争先创优

——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6-28 08:3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近日召开的山西省“两优一先”表彰会上,我校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该支部2018年12月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在两年培育建设期内,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3号)明确创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标准,形成了“1+4+7+N+1”的全国样板支部党建工作新模式,即“1”是以立德树人为中心;“4”是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研究型”为目标;“7”是以“七个有力”为重要抓手;“N”是以打造多个品牌活动;“1”是高质高效党建宣传平台,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目前,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由金融工程学、保险学、投资学三个专业的学生党员组成,共有党员121人,其中正式党员27人,预备党员94人,按年级专业划分6个党小组,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组成。近年来,支部曾受到《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山西科技报》、网易新闻、山西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共接待了来自校内外70余次参观,组织20余场交流活动,2019年被山西财经大学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正式挂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以“思想政治”为核心,加强党支部教育精细化

支部始终以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引领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地建立起了党员“制度教育”“理论教育”“实践教育”三大教育体系,不断聚焦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

以“严格规范”为导向,落实党支部管理标准化

支部规范落实党员发展工作,建立起“追踪化、多角度”的党员考核体系,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把质量关。同时积极推进支部共建工作,实行了校校共建、校企共建的学习模式。



以“党规党纪”为基石,实现党支部监督制度化

支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落实“五个坚持”制度,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定期举行谈心谈话。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

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彰显党支部组织示范化

支部建立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的朋辈关系,健全支部小组,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导向作用。建立多级联动,聘请金融工程教研室崔婕教授指导支部党员创建科研团队并担任指导教师,每学期为学生开展2次针对本专业的科研前景讲座,大大提升了创建水平。



以“互联网”为平台,推动党支部宣传特色化

支部利用线上媒体,高质高效的展示支部风采。线上以“一微二网三群”三维一体,相互融合,创建互联网党建云新模式,一微:开发新媒体公众号(“火炬新青年”);二网: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建思政样板支部专栏和“三晋先锋”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三群:积极分子成长群、发展对象培养群、党员担当有为群。其中以“火炬新青年”新媒体公众号为重点,自建立以来,开设3个板块(学习、风采、发布)和7个栏目(青年心、青年学、青年记、青年声、青年行、青年讯、青年知),为支部党员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学《准则》、学《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营造良好平台,塑造了支部良好的网络形象。

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促成党支部凝聚共识化

支部建设“火炬足迹红色长廊”,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利用周边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不忘初心,缅怀先烈”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学习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参观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立根铸魂、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以“服务中心”为抓手,推进党支部服务常态化

支部通过打造“零手机晚自习”,开展经验交流会等活动,积极参与团支部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建设。同时设立校园服务先锋岗、文明创城先锋岗、助力脱贫先锋岗、农村建设先锋岗和战“疫”一线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尤其,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全体党员爱心捐款1827元,新媒体发文20余篇,阅读量上千次。

今后,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将培育创建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工作案例等在全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扩大支部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同时进一步深入实践探索、深化改革创新、努力争先创优,用优异的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