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26 16:47:19  来源:   作者:  点击:

6月2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丁耀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丁耀武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从落后农业国向先进工业国转变,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历程。全书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视角,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宝贵经验及对后人的启示。他强调,学习新中国史,要从整体上准确把握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全面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面深刻认识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如何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一定要牢记历史、重视历史,不忘前人、激励今人、启迪后人,做党的事业的坚定追随者,为党的事业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丁耀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字字珠玑、内涵丰富、意义深刻、要求明确,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的一贯高度重视和殷殷嘱托,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丁耀武强调,一要加快构建学科体系,进一步创新学科设置方式,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特别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形成中国特色、中国学派,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二要推动理论创新,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前行的百年奋斗史,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面临的重大领域和重大现实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三要深化育人育才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深化学校思政课建设,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四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教师队伍建设,引导青年学者站稳立场,不忘初心使命,提升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力。五要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主动挖掘中华民族丰富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关系,肩负起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承担起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时代责任。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进一步提高学校期刊品质,打造高水平学术平台和交流平台。

会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锐博士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辅导报告。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