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统计学院:传承创新 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21-04-08 15:34:11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统计学院全体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校院两级体制改革,学院全面建立公平、民主、开放的以教授为主的学院治理体系,学科建设坚持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科建设思路。专业建设坚持传统的同时,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坚持引进与培育人才的同时,更注重积极拓宽国际交流渠道,不断拓展教师国际视野。紧紧围绕年初工作目标,求真求实,开拓创新,学院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较好的成绩。

一、人才培养

博士冲百优,硕士打基础,本科抓就业(考研)。学院坚持任课老师责任到人,辅导员积极配合,大家充分沟通和交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坚持协同育人,合力将学院的学风建设推上新的台阶。长期以来,以“院长作业”为基础,通过“统计学新概念大讲堂”、各类型竞赛讲座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全国性学科竞赛,参与导师课题及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依托学科专业平台,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和原生创新力,提升了学生整体素质,增强了学生为国家经济社会服务的能力。

在统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平均30%以上,有24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或者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为61.02%,大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为93.54%。学生获得各类学科和文体竞赛共计194项,其中本科生获得125项,研究生获得69项。获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

二、师资队伍建设

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育方面找准坐标努力寻找突破口,统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学院每位老师在参加全国的各类学术会议的同时,积极广泛宣传山西财经大学人才引进政策,多方位吸引统计学院所需人才。2020年度引进名校博士8人,极大地补充了学院的新鲜血液,为学科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参加英语培训,每周三上午聘请学校留学生组织学院教师在线举办英语专题学习讨论,聘请学院特聘教授为全体老师全英文在线示范授课。与国内外名校举办统计学与计算经济学国际研讨会、第三届统计科学与大数据国际论坛,为学院教师营造英语学习氛围。积极为学院教师联系国外高校,为学院老师搭建出国交流的平台。

博士学位教师和高级职务教师均有显著增加。2020年学院共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务专任教师29人,具有高级职务专任教师占比59.18%。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42人,占比85.71%;具有海外背景专任教师17人,占比34.69 %。

三、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学院搭台,教师唱戏,学院资助鼓励年轻教师小团队合作,下放教师学术交流权利,鼓励教师自主邀请专家评审论文、课题。学院教师学术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有显著提升。本年度由李宝瑜教授牵头的团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了我校该项目零的突破。2020年12月末,学院科研经费到账238.7万元,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36项,发表各级论文23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各类科研奖项7项,主办国际、全国性学术会议3次。

扩大交流,开阔视野,鼓励社会服务。资助教师参加本学科高级别学术会议并进行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提高学术认可度和知名度;紧密联系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相关单位,为教师申报各类课题提供信息和平台,借力学科团队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不断加强科研服务管理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项目的申报,减轻教师在课题申报中间环节的工作。

四、开放办学与改革发展

学院在强化内涵的同时,增强国际意识,不断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空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院组织的“统计学与计算经济学国际研讨会”,逐步加大统计专业建设的国际化力度。积极推动本科毕业生出国留学和攻读国际知名大学的硕士、博士学位,不断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科研能力,以适应国际化发展和国际竞争的需要。学院积极加强与国外优秀高校联系,为本科生出国留学搭建桥梁,虽受疫情影响,但学院出国留学的本科生有3人次。

五、党建思政

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和谐、运行顺畅,推动发展有力;党建制度体系完整,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政治理论武装自觉,党团日活动主题鲜明;党建基础工作到位,作用有效发挥;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力;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以党建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了 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了“两个维护”。80%的毕业生党员考取研究生。《基于“三全育人”导学机制下的学风建设—最牛考研班级工作案例》获2020年山西省高校辅导员优秀教育成果;“我的百年家族史”作为《传金韵风采谱时代篇章—聚焦“山西文化”培育红色新青年》文化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入选学校“三全育人”特色化建设项目2项;《统计学》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获省级精品课程立项,《我的百年家族史》立项山西省精品课程培育项目,《山西青年报》典型报道学院辅导员事迹《让青年懂得有责任有担当》;《山西日报》报道《特殊的毕业季 特别的第一讲》第一课主题班会。

六、服务效率与治理效能

加强三基工作,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这一重点基础工作;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明确岗位职责;进一步梳理基础工作目录,优化工作运行流程,完善基础数据,加强基础资料分类、归档、保管工作等几个方面工作,以严的标准、高的要求夯实各项基础工作,推进学校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