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守正创新结硕果 凝心聚力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6:35:12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党建学生工作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党建工作日益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再上台阶

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政治履责到位、政治把关到位、落实政治任务到位等“三个到位”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深化理论武装、树立工作品牌、落实“三全育人”等“三个维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20年研究生袁方玉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辅导员工作案例获评“山西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学院团委获五四红旗团委、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完善“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体系,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促进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和组织力提升。2020年获学校“书记抓党建评议考核”先进单位,学院党委培育创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工程造价教研室党支部获第二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荆树伟获学校第二批“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研究生党支部培育创建“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案例入选“山西省高校党建创新案例汇编”;项目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赵华平培育创建第一批校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

 

 

 

二、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教育成果显著

学院于2020年9月14日与宁波财经学院签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实践实训基地,聘任宁波财经学院20余名教师担任校外导师,探索双导师制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11月16日,首批联合培养的9名研究生赴宁波财经学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联合培养项目活动。先后参加宁波大学主办的“定性比较分析(QCA)”培训、参观宁波财经学院国安创业学院、宁波港、富田企业等系列科研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宁波财经学院的师资、教学设备、社会实践平台等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学院大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学院教师获省研究生教改项目2项;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2项;新增博导4名,管理科学硕导1名,项目管理硕导2名,工程管理7名;硕士考取博士研究生5名;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100%,校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4篇。

 

 

三、教育改革继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学院积极响应“双万计划”,推动教学研究和改革,开展教学工程建设,引导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管理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应急管理本科专业1个。学院教师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1项,《管理决策》《模拟招投标》课程被认定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ManagementScience》课程被确定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培育课程;立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立项课程考核改革项目8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2项,校级7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共获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26项,省级奖项90项。其中国际级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1项,山西省第十二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山西省一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3项。

 

 

 

 

 

四、持续发力科学研究,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学院院立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53项。其中A3级项目7项;A4级项目2项;B级项目21项;共发表论文38篇。其中A1级论文10篇,A2级论文9篇,A3级论文5篇,A4级论文4篇,B1级论文5篇。出版各类著作4部。其中专著2部,教材2部。“十四五”规划项目5项。到账科研经费共493.14万元。其中横向到账经费260.72万元;纵向立项经费233.42万元。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共获得A3级奖项10项,包括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2项。

积极组织师生服务地方经济,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当中。张宝建副教授撰写的《关于开发我省“古河东地区”打造“古中国”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信息被省委统战部《直言简讯》2020第69期采用并报省领导,其撰写的《打造能源技术革命排头兵的思路和对策》入选《山西财经大学智库专报》(2020年第四期)。学院积极承担各类“十四五”规划项目,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十四五”规划专项和太原市、朔州市、天镇县、灵丘县、山阴县、交城县、大同市云冈区、大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十四五”规划专项编制工作。

 

 

 

五、开放办学稳步推进,深化交流与产学研合作

学院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和多方争取最终斩获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20年年会的主办权。2020年10月17-18日年会在太原如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丁烈云、郑静晨、金智新、卢春房、陈晓红等7位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杨列勋、叶强、华中生等知名专家和学者做了大会报告。通过承办此次会议,极大的提升我院及我校社会影响,为我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学院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努力寻求各级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先后与吕梁市离石区等地方政府和碧桂园等2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