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财经大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探寻山西”线上冬令营圆满结营

发布时间:2021-03-24 15:26:33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21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探寻山西”线上冬令营结营仪式在国际教育学院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出席结营仪式并致辞,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我校来华留学生代表以及数十位海外学员相聚线上,共同为此次充满中华文化气息、尤其是彰显山西地方风土人情的文化之旅画上了圆满句点。结营仪式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雁玲主持。

 

图一.jpg

 

结营仪式上,来自土耳其、英国、德国、埃及、巴西等国的9位营员代表依次发表感言。“我的感谢与收获溢于言表,我爱你中国”,“我热爱中国文化,非常高兴在21天里认识了这么多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朋友,感谢山西财经大学优秀的老师们带大家领略了山西文化的独特魅力”,“我最爱中国的美食,在冬令营的课程里老师介绍了山西风味儿小吃,我亲手制作糖葫芦并请朋友和家人共同品尝,受到交口称赞”,“老师们给予的鼓励和帮助,将成为了我继续学习中文的动力,有机会一定要再次回到中国,认真学习中国文化”,“我喜欢汉语,我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我很喜欢这个山西冬令营,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一张张来自世界各地肤色不同的面孔,一句句或熟练、或略显生涩的中文表达,无不流露出全体营员对中国文化和中国语言的热爱。

 

图二.jpg

 

随后,直播课教师徐淑婕老师再次带领营员回顾了15个直播课的主题和相关的汉语,营员们踊跃并正确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张雁玲院长在结营致辞中表示,“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作为华夏文明的摇篮,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为期三周的“探寻山西”冬令营以文化为纲,通过录播和直播课程传播并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山西名胜古迹、山西各地饮食、山西节日习俗等山西特色文化,三周的云端相聚让我们从陌生到熟悉,相互的分享增加了相互的理解。

沈沛龙副校长代表学校对顺利完成本次冬令营课程的海外营员表示祝贺并讲话。他指出,营员们通过“汉语桥”对中国的汉字、饮食、传统服装、风土人情等作了一些学习,但这只是中国文化很小的一部分,通过“汉语桥”平台,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加中国与各个国家之间的友谊,也欢迎大家到山西财经大学进修学习或者进行文化交流,在具体的实践中对中华文明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三.jpg

 

此次为期三周的“探寻山西”线上冬令营,受到报名参与的来自16个国家169名营员的广泛好评与称赞。本次山西财经大学“探寻山西”线上冬令营,是我省高校首次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汉语桥”项目。项目获批后,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学校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要求一定要把“汉语桥”项目做成推动我校国际化发展的有力抓手,为我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做出财大贡献。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受到了省内外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开营后的三周里,山西卫视、中国新闻社对我校“探寻山西”线上冬令营做了多次大篇幅报道,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客户端等国内主流媒体多次转载。

 

 

   

 

当年晋商名扬海外,汇通天下。今天,山西财经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财经类高等院校,更要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桥,弘扬晋商精神,友达天下!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