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铸魂育人新征程 守正创新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2-23 16:20:09  来源:   作者:  点击:

“十三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铸魂育人、守正创新”的院训,在党建思政、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党建思政,筑牢忠魂

以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总抓手,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形成一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文化、信仰领航宣讲、院校强强合作等四大特色工作。学院基层党、团支部先后获得第二批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2020年)、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学生特色支部(2017年)、共青团中央“活力团支部”(2017年)等三项全国荣誉,山西省首批高校样板支部(2019年)、山西省首批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计划(2019年)两项省级荣誉。多项工作斩获教育部精品示范项目,受到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f9025a7a135260f028a491ee9b45b33


 

c6487a0b55a9dce9c6c9c8e1b01d403

 

“十三五”期间,学院获得2018年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山西省科教文卫工人先锋号等2项省级集体荣誉。

集体图4-2省先进集体证书

集体图5-2工人先锋号证书

二、群英荟萃,共谱华章

“十三五”期间,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引进多名高水平人才,教师队伍博士占比达到67%,学缘结构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富有活力。学院聘请19名专家学者、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行业先进模范作为兼职教授。

微信图片_20180712164914


0E2E36399D28444FF12E725BD7D_79DA0148_8EFF

 

白琦瑞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9年),张二芳老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2016年)、陶陶老师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20年)、王绍源老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教学骨干(2019年)、郭永园老师荣获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2019年)。

 

229e527f58075dfb567e15af1fcff83

学院多位老师获得省级荣誉,张二芳、许继红先后获山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和“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荣誉称号、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武晓峰荣获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王绍源荣获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等。

7391eeb1f6fc08f505dae384e6936ef

 

三、深化改革,锐意创新

学院完善并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质量,突出经典著作研读,加强团队建设活动,注重教学方法改革,努力推动教学质量提高。

开设《人文山西》综合素养课,系统总结和挖掘山西区域特色文化资源,采用全新的“项链教学模式”,课程共设八讲,分别是《仁义忠勇——关公为什么这样红》《家国情怀——“最早中国”在哪里》《德披九州——裴氏家训在河东》《浩然正气——一代廉吏于成龙》《红色传承——太行精神耀千秋》《久久为功——绿色右玉铸长城》《诚信开放——晋商精神永流传》《雄关漫道——魂牵梦萦雁门情》,旨在发挥山西优秀文化资源的政治导向功能与精神育人功能。该课程的全新开设标志着我校课程思政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30f104b26d882990243d8611ff7aa88

 

白琦瑞老师主持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哲学思维教学法研究”项目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2017年);王素萍老师主持的“‘体系+专题’: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项目荣获山西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2019年)。学科带头人张二芳老师获批首批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2020年)。

四、搭建新平台,迈上新台阶

2015年,“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落户学院,作为我省唯一设立在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肩负着传播科学理论、服务政策咨询、推动学科建设、创新思政课教学的重要任务,基地先后举办10个培训班,公开招标4项山西文化研究课题,开办知行讲堂。

张复明调研

2017年,学院获批“山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省五家重点马院之一,是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资助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9DE47981B4937B64826CAEACEA3_CAA33705_14BCB

2019年,我校与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培育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点。

3B0833C34993AFFCC9F00D2860E_C35EC1D8_5A09

“十三五”时期是学院科研取得重大进展的阶段。学院王素萍、宋静、白洁、赵海燕四位老师获批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郭永园、李嘉莉、王星慧、张建辉、李鹏、白琦瑞等六位老师还获批6项教育部项目。

 

3e62baf0ae7de736fa2aad272f9dd22


五、立德树人,助力成长

学院学生组建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2017年),开展宣讲260余场,辐射23000余人。先后被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在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活动中屡获佳绩。

 

7929581E80F1DF4EE5C4ABE0EAC_AE306ED7_EB89

 

学院《山西情·中华魂·奋斗行——聚焦“山西文化”培育红色新青年》(2019年)入选教育部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传晋韵风采·谱时代篇章——聚焦“山西文化”培育红色新青年》(2020年)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2016级硕士研究生任梦格获2017年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2016级硕士研究生田东明、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杰分别荣获教育部第二、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

 

ae612f3aec660ebe80ee0902f8c8ae4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