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乘风踏浪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2-24 17:22:04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党建思政工作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加强党建思政引领,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院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办学治院、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构建了以立德树人为统领的“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彰显资环人攻坚克难的勇气,传承资环人修德立信的精神,打造资环人众志成城的决心,以提升思想共识、强化思想自觉,通过实际行动促进学科建设提质增效。

二、学科建设

资源环境学院现有硕士点“环境管理”专业,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战略,开展科学研究并为相关领域输送高质量人才。在现有学科的基础上,学院针对山西省面临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保护与修复”等诸多发展难题,已申报以经济地理学和环境地理学为特色的“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重点关注人地关系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地表过程和生态环境、资源环境信息化与空间数据分析等关键学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经过5年努力,学科建设迎来新起点,学院发展开启新篇章。




三、人才培养

“十三五”期间,学院科学制定《2018版普通全日制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该培养方案深度剖析山西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结合财经类高校背景,突出地理学科专业特质。与此同时,以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为契机,我学院开展一系列教学改革,例如,最为突出的就是“课程思政”课程的建设以及“非标准化考试”课程的探讨。“非标准化考试”课程的建设创新了人才培养过程,“课程思政”课程的建设则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等理念,提升学院“地理学科”相关专业研究的宽度和广度,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这两种方式的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近年来,学院学生考研率屡创新高,2020年,学生考研率达33%,位列全校第一。学生创业创新教育喜报频传,在近年来,学生参加的“创青春”、“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金奖、银奖。

考研通知书

光荣榜

四、人才队伍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56名,专任教师43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业授课教师人数的44.2%;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共35人,占81.4%。2016年以来,学院将博士引进与自身培养相结合,大力引进和培养了27名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和大学的博士生(表1),所学专业以地理学相关专业为主,建立了一支专业知识稳固、学科知识结构优势互补的中青年教学科研团队。



2020年资源环境学院职工合影







1资源环境学院“十三五”时期引进人才一览表


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在科学研究方面,围绕学科方向,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突出交叉,组建了“资源型地区绿色经济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存环境演变与人类适应”、“黄河流域资源环境信息化”三个特色研究团队,累计发表论文116篇,其中A级论文数量逐年攀升,2020年A级论文发表35篇,位居全校首位,产生了一定的学科影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项目等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51项,科研经费达到255.1万元。

在社会服务方面,承担各类横向课题15项,合同经费达112.3万元。

通过近5年的努力,资源环境学院在国家级项目立项、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资源环境学院“十三五”期间国家级项目一览表



六、开放办学与改革发展

“十三五”期间,学院将服务地方与开放办学相结合,突出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学院与“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发挥双方在基础研究、科研实践与示范推广中的优势,合作申报科研课题,开展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社会与科研实践教学工作,拓宽了学院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空间,实现了多元化育人。学院鼓励教师“走出去”,5年来,多名教师赴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国内高校访学,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得到进一步提升。

《土壤地理学》实践教学合影


学院与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座谈会暨揭牌仪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