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校友孙宝厚回母校讲学和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7 18:05:29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0年10月26日下午,我校校友、审计专硕全国教指委主任、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孙宝厚博士,应邀回到母校作学术报告,并就我校审计专硕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校长刘维奇教授亲切会见了孙宝厚校友。刘校长对孙宝厚校友多年来对母校的关爱、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热切期待孙会长明年母校70周年校庆时能拨冗回来参加。孙宝厚校友深情回忆了在我校学习的美好时光和难忘经历,对我校近年来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感到十分高兴和自豪。在刘校长等的陪同下,孙会长和省审计厅陈磊厅长参观了我校校园和学生食堂,并在学生二食堂就餐,深情回味大学生活,体验当代大学生的生活状况。



在会计学院会议室,孙宝厚主任就我校审计专硕人才培养情况听取了会计学院负责人的汇报,对我校注重审计操作能力、智能化审计能力、调研创新能力培养,以及注重晋商诚信品质教育和资源型企业审计业务教育的审计专硕人才培养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加强教师审计实践锻炼,充分了解审计实务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更多地进行实务问题导向的案例教学,同时要将更多实务专家请进来给学生讲课、作报告,带领学生实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




在立信楼报告厅,孙宝厚会长为我校会计学院教师和硕博研究生作了题为“新时代国家审计的新发展”的学术报告。他首先通过自己去美国审计机关考察交流和参与国务院、全国人大应用审计成果的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国家审计的体制与机制、职能与定位,指出国家审计不仅是经济监督活动,同时也是国家政治活动。党的十九大开始推进的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极大地提高了国家审计的地位,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为关系党和国家大局的宏观管理作用。其次,孙会长介绍了近年来国家机构改革中通过对国资委、财政部和发改委等机构有关国有资本和公共资金监督检查权的整合,实现国家审计机关职能配置优化的情况。他认为这样改革有利于国家审计实现由见微知微到见微知著的深刻转变,有利于实现审计监督的全覆盖,提高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效率;实现了国家审计职能作用的“三个超越”,即超越了历史上任何时期,超越了世界上的任何国家,超越了其他经济监督工作领域;使得国家审计迎来了“五个越来越”的新形势,即所处的地位越来越高,赋予的职责越来越重,所承担的任务越来越多,社会对审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审计工作条件和保障越来越好。最后,孙会长分析了我国国家审计工作的特点,认为我国国家审计是依法审计和依纪审计的统一,是宏观和微观的统一,是对人审计和对事审计的统一,是监督和促进的统一,是专项审计和综合审计的统一,是过程和结果的统一,也是治已病和防未病的统一。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孙会长不仅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系统阐述,而且问题联系案例进行生动演绎;既给聆听的师生传授了丰富的知识、深邃的思想,给师生提供了一顿学术大餐,而且熏陶了师生的思想品德,为师生上了一堂高质量的思政课。同学们听完报告后普遍反映:孙学长的报告让我们充分了解了新时代国家审计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学到了许多国家审计新知识,懂得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体会到了孙学长对母校、师弟师妹的一片深情。(会计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